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安顺视窗>>时政要闻

农工党贵州省委到市农科院调研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情况

2022年07月04日14:30 |
小字号

近日,农工党贵州省委专职副主委刘飞同志带队到安顺市农科院就水稻、玉米、薏仁米种质资源保护及利用、农业科研单位育种水平、种业创新成果与推广、种业基地建设等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采取实地参观、座谈交流等方式进行。农工党安顺市委和市农业农村局相关领导陪同调研座谈。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我院组培室、大豆资源冷藏室、种质资源圃、水稻、小麦资源圃、种质资源扩繁棚、蜂糖李资源圃等地实地走访,查看大豆、水稻、小麦、马铃薯、蜂糖李等农作物种质资源的基本情况。院党委委员、总农艺师冯明友同志现场对我院种质资源作了全面的介绍。

1980年至“十一五”末,市农科院承担国家级农作物资源保存、鉴定与利用类科研项目6项,省级资源利用与品种选育类科研项目27项,市级资源利用与品种选育类科研项目23项;“十二五”以来,承担国家级资源保存、鉴定与利用类科研项目3项,省级资源利用与品种选育类科研项目17项,市级资源利用与品种选育类科研项目29项。

座谈会上,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曹家洪同志向调研组详细介绍了农科院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情况。一是现存资源丰富多样。市农科院现保存有水稻、玉米、大豆、小麦、马铃薯、薏苡、辣椒、山药、花生、果树等近30种农作物8000余份种质资源材料。其中,保存的水稻、玉米、小麦、辣椒、薏苡种质资源在贵州中高海拔地区具有一定代表性;保存大豆种质资源占全国品种资源数的11.71%。二是科技成果形成和产出,创新选育出“泸香优219”等5个水稻新品种、“顺糯007”等2个玉米新品种、“安豆10号”等3个大豆新品种、“蜂糖李”等2个李子新品种,以及小麦新品种“安麦8号”、薏苡新品种“安薏1号”、甘薯新品种“紫云红芯薯”等15个非转基因农作物新品种在全市、全省推广应用。

农工党贵州省委专职副主委刘飞听取市农科院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后,给予充分的肯定,并感谢市农科院对农工党贵州省委调研工作的支持。(安顺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