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税务局>>基层动态

贵州税务:互换角色“走流程”  聚焦需求“促提升”

2022年07月04日18:16 |
小字号

近日,为践行“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贵州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辉带队,组织省局、贵阳市局、南明区局非税系列党支部党员到南明区税务局箭道街办税服务厅开展征纳双方角色互换体验活动,与贵州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黄金集团贵州有限公司代表一起“沉浸式”体验企业非税收入申报流程。

刘辉(右二)体验残保金申报流程。

刘辉(右二)体验残保金申报流程。

“你好,请问需要办理什么业务?”这是由中国黄金集团贵州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罗小燕扮演的税务工作人员。她在税务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模拟为缴费人线下办理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申报业务。“往年我们都是自己进行网上申报,这次扮演税务人员走申报流程的体验很有意义,让我们感受到每一次‘提速增效’都是用税务人员的辛苦付出换来的。”罗小燕体验后深有感触地说。

刘辉与纳税人交流办税体验和感受。

刘辉与纳税人交流办税体验和感受。

同时,非税收入处处长康颖询问了贵州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财务人员陈娟对新的电力类非税收入通用申报表的使用体验。陈娟说:“减并申报表为企业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性,以前除要填的表多以外,表之间口径还不统一,填报失误率在15%左右,大量时间在纠错,现在月度申报表从11张压减为1张,年度汇算清缴表从20张压减为1张,还带自动验算,填得快质量还高,效率大幅提升,真是为民办实事的利民举措啊!”

体验结束后,税务部门与企业开展座谈交流,向缴费人进行非税收入政策宣讲,为缴费人播放《明白缴费》系列政策宣传视频。中国黄金集团贵州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罗小燕在座谈会上说到:“南明区税务局尽心尽力进行非税收入相关优惠政策辅导,鼓励我们多安置残疾人就业。我们就是因为安置了残疾人就业达到了相应比例,已经3年没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了。”

刘辉要求,各级税务部门要加强与当地残联的协作配合,借助“2022年残疾人就业宣传年”,通过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有关政策和税务部门的服务举措,切实为残疾人办实事、解难题。

本次活动通过“角色互换”的体验方式,聚焦缴费人急难愁盼的问题,收集意见建议4条,并结合意见建议对照自查,促进纳税服务质效有效提升。

“今年5月1日起,省局在全省范围推行电力类非税收入合并申报的便民办税举措,对减轻缴费人申报负担、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通过这次‘走流程’体验活动,对合并报表举措是否有效减轻企业填报负担、办税系统是否协同推进优化、政策优惠是否落地落细、提速增效是否存在差距等问题进行实地检验。”刘辉表示,“下一步要在系统协同优化方面继续努力,立足当前的机遇与挑战,在非税收入征管领域不断探索,适时推出新的便民办税缴费措施。通过‘走流程’,致力‘找差距’,不断‘优服务’,更好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图文由贵州省税务局 贵阳市税务局 南明区税务局提供)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