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视窗>>时政要闻

以案为戒 以案示警 以案促改

——遵义市生态环境局组织企业观看生态环境违法犯罪案件警示录

2022年07月04日15:32 |
小字号

为进一步提高企业环境安全意识,认真汲取各类环境违法犯罪案件教训,有效防范和化解环境风险隐患,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近日,遵义市生态环境局以生态环境领域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为契机,专题制作了《遵义市生态环境违法犯罪案件警示录》。截至目前,遵义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共组织了全市640家企业、1385人进行观看。

该警示录通过对典型案例的剖析,从违法排污、监测数据造假、未按要求落实环境保护“三同时”要求等三个角度进行问题披露,以案释法,教育广大企业要充分认清当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严峻形势,希望企业时刻绷紧生态环境保护这根弦。

企业代表在观看结束后纷纷表示,看了警示录,最大的感受就是触目惊心,教训深刻,大家都进一步认识到了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的严重性和复杂性。警示录中涉及的案件给大家敲响了警钟,要从中汲取经验教训,做到以案为戒、以案示警、以案促改,自觉做到举一反三,对企业自身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开展自查自纠,以实际行动履行企业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

观看警示录后,部分分局还组织了相关普法宣讲,要求企业以案为鉴,学法、知法、守法,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守安全生产红线,消除生态环境风险隐患,杜绝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开展生态环境领域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以来,遵义市生态环境局始终坚持“12345”工作法,从严、从实、从紧推进“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督促企业全面落实生态环境安全主体责任。下一步,遵义市生态环境局将持续加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工作力度,依法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统筹做好企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两件事情,推动遵义市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遵义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