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聚焦黔东南

贵州岑巩:完善城镇基础设施 打造生态康养农旅小镇

2022年07月04日15:27 |
小字号

岑巩县客楼镇集镇一角。陈昆摄

岑巩县客楼镇集镇一角。陈昆摄

小城镇建设是实施新型城镇化和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近年来,贵州省岑巩县客楼镇以打造生态康养农旅小镇为引领,持续强化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城镇功能品质,既有效推进城镇建设与旅游业融合发展,也让群众在城镇生活更方便、更舒心。

季夏时节,走进岑巩县客楼镇,满目苍翠包裹着的集镇,一条蜿蜒的河道格外亮眼,河道两岸新建的防洪堤还透着刚完工的崭新模样。由客楼镇和集镇所在村党员干部群众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正在防洪堤的坡面上播撒花种,完成防洪堤的美化工作。

岑巩县客楼镇下寨村。李昌焯摄

岑巩县客楼镇下寨村。李昌焯摄

“我们是结合提升人居环境改善来修建的这个生态防洪堤,目前刚修建完成,接下来等两岸鲜花、景观树种好后,美化效果就会显现出来了。”客楼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长、副镇长吴国清说。

该河道位于客楼集镇所在地,此前不仅在雨季容易引发洪涝,影响集镇居民正常的生产生活,河道两岸常年杂草丛生也极不美观。

岑巩县客楼镇志愿服务队在集镇防洪堤两岸播撒花种。陈敏摄

岑巩县客楼镇志愿服务队在集镇防洪堤两岸播撒花种。陈敏摄

今年,客楼镇将集镇生态防洪堤作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项目实施推进,并于6月顺利完工。新建设的生态防洪堤兼具防洪与休闲功能,既能在雨季有效防范洪涝灾害,也进一步提升城镇人居环境水平,还为城镇居民提供了新的休闲场所。

“河堤修好后,不仅两岸美观了、河水清澈了,还为我们散步提供了好去处。”客楼镇集镇居民陈新祥介绍,现在,每天闲暇之余就会到河堤上走一走,感觉精神上充沛了很多。防洪堤建好后,对我们的身体健康也有很大的好处。

岑巩县客楼镇下寨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正在建设中。陈敏摄

岑巩县客楼镇下寨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正在建设中。陈敏摄

客楼镇下寨村生态环境优美、旅游资源丰富,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距集镇仅1.5公里,承接着城镇旅游服务功能。

为进一步提升景区环境质量,今年,该村启动实施了连接到集镇全长2.4公里的生活污水排放处理项目。目前,项目主管道铺设工作已完成三分之二,同步在进行入户分管道的铺设。

“我们村的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实施完成后,能够有效提升村居环境质量,助推乡村旅游发展再上新台阶。”客楼镇下寨村村委会副主任吴光辉说。

岑巩县客楼镇集镇居民陈新祥一边散步一边介绍建设防洪堤的优势。陈昆摄

岑巩县客楼镇集镇居民陈新祥一边散步一边介绍建设防洪堤的优势。陈昆摄

客楼镇气候凉爽,森林覆盖率高,空气清新,特别适合养老、疗养、避暑。近年来,客楼镇党委政府立足资源优势,抢抓新型城镇化建设机遇,不断完善城镇和旅游基础设施,提升城镇综合服务能力,全力打造生态康养农旅小镇。

目前,该镇已实施新建了集镇生态防洪堤、集镇农贸市场、11人制标准足球场、连接石玉高速公路快速通道、保鲜冷库等基础设施,有效提升集镇精细化管理水平,更加方便群众生产生活,推动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国家4A级景区打造,进一步完善集镇汽车站和停车场,把客楼打造成宜居宜游的生态康养农旅小镇。”吴国清说。(陈昆、陈敏)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