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强市建设

铜仁江口:打造“专家讲堂” 高质量发挥人才评价体系

2022年07月04日14:20 |
小字号

为充分发挥江口县第一批县管专家引领作用,增强社会对人才的认同感、融入感和归属感,连日来,江口县在贵州“人才日”系列活动期间,特推出“专家讲堂”专题讲座,通过此种形式多元化考核专家人才,加强评价后的结果运用,用真评真用打通人才评价的“最后一公里”。

县委组织部部长慰问专家人才。

县委组织部部长慰问专家人才。

防止“一刀切” 构建多元评价体系

一是组织评。在县管专家选拔过程中形成由组织部门牵头,各部门联动协调的严格选拔程序,组建专家评审委员会,综合申报人员品德、业绩和个人能力进行个案分析,按照分类评价标准对人才进行量化打分。二是同行评。坚持科学合理的评价人才,分行业领域推行“专家讲堂”进课堂、进医院、进企业系列专题讲座,由同行专家人才填写《江口县专家讲堂主讲人评分表》,对上课内容进行打分测评,考核作用发挥情况。三是社会评。为提高人才评价的民主性,建立开放式评价机制,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课堂专题讲座,鼓励企业代表和产业种植大户及各单位干部参与课堂,实行匿名人才评价,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评价作用发挥的重要考评依据。

专家讲堂。陈永飞摄

专家讲堂。陈永飞摄

用好“指挥棒” 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一是建立常态化管理机制。为强化正向鞭策作用,实行滚动式讲座教学,对作用发挥不强,效果不佳的课堂及时取消或减少期数,同时纳入县管专家负面考评清单,防止出现“一评定终身”的人才认定模式。二是建立团队化学习意识。在实施过程中带动人才培养,以“老帮青”“师带徒”建立团队化学习模式,通过课堂教学+现场授课等方式当前已完成10场“专家讲堂”专题讲座,受教人数达515人。三是激发人才创新动能。建立以创新能力、实效、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鼓励专家人才研究新课题,攻克新技术,充分发挥人才评价智慧棒作用,将应用讲解于课堂,有效激活人才创新活力。

专家讲堂。杨晓波摄

专家讲堂。杨晓波摄

凸出“风向标” 用好分类评价结果

一是政策与评价结果相结合。为充分释放评价结果的助推作用,配套相应的激励保障政策体系,出台《江口县高层次人才津贴发放实施细则(试行)》,实行县管专家每月津补贴800元,每年年底结合“专家讲堂”测评结果和日常工作业绩进行考核。二是保障与评价结果相结合。落实党委联系专家服务专家人才制度,今年来开展县委领导走访慰问专家人才52次,帮助解决子女入学问题3人,落实专家人才体检29人。三是使用与评价结果相结合。坚持把人才评价结果作为岗位聘用、评先选优优先推荐对象,广泛宣传推介专家人才典型事迹,推出“梵江人才”系列人物事迹报道,充分发挥“专家讲堂”引领作用,形成尊才爱才敬才的“近悦远来”良好氛围。(图/文 梵江)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