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清镇视窗>>清镇资讯

清镇市流长苗族乡:农村“五治”让乡村增“颜值”更添“气质”

2022年07月01日09:24 |
小字号

“五治”工作开展以来,清镇市流长苗族乡大力推进治厕、治垃圾、治房、治水、治风,开启人居环境“美颜模式”,村容村貌增“颜值”更添“气质”。

整治村庄环境增“颜值”

“改观是真的大哩!以前生活垃圾到处都是,蚊蝇满天飞,现在大家都自觉了,垃圾都进了垃圾箱,环境卫生好了,心情也美了。”谈到农村“五治”工作开展以来的村庄环境变化,王院村村民纷纷感慨。

为推动环境卫生整治常态长效,流长苗族乡坚持以乡党委为统领、村党支部当主角、党员作示范,引导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以“文明实践日·相约星期三”、村庄清洁行动、“三清一改”等活动为载体,组织各村(社区)对辖区范围内开展大扫除,集中清理整治辖区内的沉积垃圾、卫生死角,整治各村寨环境卫生。累计组织干部职工、党员、志愿者及群众参与卫生大扫除1300余人次,开展乡村公路沿线卫生整治30余次。

让村民心情美丽的,还有改造后的厕所。蚊蝇没有了,臭味少了,干净卫生方便打扫,厕所粪污与生活污水经过化粪池净化后,还能用于庄稼施肥,可谓是绿色又环保,这是厕所改造后村民们的普遍共识。目前全乡共开工改造旱厕1900余座。

同时,大力推进“治房”,聚焦清、建、管、用四个重点,今年以来,共拆除违建6000余平方米,复垦土地9.12亩,有力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实施凹河村宜居农房试点及104户农房风貌整治提升,为发展农家乐、民宿经营,推动农旅融合奠定基础。

培育乡风文明添“气质”

“村子美不美,不光看‘颜值’,还要看‘气质’,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可或缺。”流长苗族乡党委书记左乾伦说,只有风气正了,让老百姓感到精神上的富足,美丽乡村建设才会更有“内涵”。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抓好乡风文明建设,前提是树立好导向,干部就是群众眼中的“参照线”。

乡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党员示范带动,组织各村(社区)党员承诺践诺,带头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1100余份,带头接受群众监督,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动乡风民风,引导群众自觉摒弃陈规陋习和歪风邪气。

乡风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不能搞“一阵风”,除了树立好导向,一套行之有效的长效机制是重点。

为此,流长苗族乡建立“乡职能部门+党支部+党员+红白理事会+联户长”联动“治风”工作机制,加强日常巡排查,及时劝阻滥办和大操大办酒席70余起。指导各村(社区)把移风易俗相关约定纳入村规民约,完成26个村的村规民约修订。广泛组建红白理事会,普遍推行红白事报备制度,有效促进喜事新办、厚养薄葬、丧事简办。

与此同时,各村(社区)借助坝坝会等方式,通过算好人情账、经济账,让群众从思想上认识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好处。流长苗族乡社会事务办还制作了“治风三字经”等宣传视频5个,通过抖音、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广泛宣传,有效推动“治风”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婚事新,丧事简,其余事,都莫办;尚科学,不迷信,守法纪,家国宁……”在流长苗族乡各个村寨,朗朗上口的“治风三字经”已经流传开来。(清镇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