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玉屏视窗>>地方动态

玉屏:监督“三利剑” 守护“米袋子”

2022年06月30日18:50 |
小字号

仲夏时节,走在玉屏侗族自治县的田间小道上,一片片绿色盈满眼眶,田地里一棵棵秧苗正精神抖擞地迎风招展,正在地里忙活的村民时不时便得停下来擦汗,但站在土地里看着原来撂荒的土地上现在重新焕发生机,脸上忍不住露出了满足和喜悦的笑容。

“之前土地大片大片的撂荒,我看得心慌,这是我们祖祖辈辈传下来的土地呀!现在这样好,土地都种了农作物,看着我就心里舒畅!”说起之前被撂荒的土地,田坪镇田冲村沙坪江组村民罗世富感慨道。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今年来,该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把粮食生产、防止耕地撂荒和“非粮化”“非农化”问题整治作为重要政治责任,采取“专项+巡察+派驻”的“三利剑”组合监督方式,充分发挥组合监督效能,强化政治监督,压紧压实耕地保护主体责任,着力发现政策落实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推动各责任主体切实落实落细各项政策。

“眼前这片土地都是杂草,是不种了吗?全村的撂荒土地目前还有没耕种的吗?”站在新店镇老寨村一片还未除草的土地上,该县纪检监察干部问道。

“眼前这片土地已经被承包出去了,才收了蚕豆,接下来准备种植黄豆,这两天正在除草。我们村没有撂荒土地,村民的闲置土地都已经全部流转出去种植了。”老寨村党支部书记回答道。

为进一步防止耕地“非粮化”,坚决遏制耕地撂荒,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有效提高耕地利用效益,稳定粮食种植面积,确保粮食安全,2021年12月,玉屏县发布《玉屏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通告》《玉屏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严禁耕地撂荒稳定粮食生产的通告》。

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玉屏县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联合县农业农村局等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组成8个专项监督检查组,深入6个乡(镇、街道)农村生产一线,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对粮食生产和撂荒耕地整治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专项监督检查组在第一轮监督检查中共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0余个。

“上次监督检查的问题,你们采取了哪些整改措施?目前整改成效怎么样?”随着第一轮专项监督检查的结束,县委巡察办制定了巡察整改回访督导方案,由县委巡察组正科长级巡察专员带队,以上轮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反馈问题为指向,对整改责任落实、任务落实等情况作出明确要求,督促被巡察党组织落实落细专项监督检查问题整改。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的权威,用好“驻”的优势,在履行监督首责上下功夫,在实施精准监督上求突破,紧盯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局等相关责任部门推动落实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和严禁耕地撂荒稳定粮食生产的通告“关键点”“薄弱点”“风险点”,坚持抓实做细,使监督常在、形成常态,扎实推进政策落地见效。

下一步,玉屏县纪委监委将立足职责定位,充分利用“专项+巡察+派驻”监督“三利剑”,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持续跟进监督制度落实,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防止耕地撂荒,守护好国家粮食安全。(张丹)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