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普定视窗>>普定新闻资讯

普定教科局:“三个举措”提升思政课质量

2022年06月30日16:19 |
小字号

普定县教育和科技局认真落实“三个举措”,推动思政课建设,切实上好思政课,形成了以思政教师为重点、以班主任队伍为主体、以学科教师为支撑的师生协同配合的全员思政工作格局。

抓培训研修,强化担当。遴选思政课教师参加“贵州省乡村教师访名校项目--党的十九大及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精神研修班”等上级组织的培训,组织全县分管教学工作、教科室主任、县级骨干教师暨思政课教师开展“全面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建设,坚守意识形态领域阵地”网络研修等县级思政课专题培训,组织全县学校开展“扬师德、广阅读、助成长”——寒暑假校本研修活动,增强教师政治素养、提高思政课程教学能力。积极组织参加省市级课题研究,普定县《古代道德故事融入七年级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有效性行动研究》入列省级课题,《初中道德与法治教学中非智力因素激励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实践研究》入列市级课题,通过研究,不断提高教师对思政课的教育水平。

抓阵地建设,强化教育。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中小学教学工作管理的意见》等文件要求,充分挖掘学科课程思政元素,发挥每门课程、每间教室、每个课堂的思政育人作用,把思想引导和价值观塑造融入每一门课程的教学之中,形成以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力,思想政治和知识教育有机统一的教育教学体系。

抓活动载体,强化认同。各学校紧扣“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通过思政课、班队会、国旗下讲话等平台和课后服务阵地,广泛开展一系列以思想品德教育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如:县职校开展“党建引领促德育提升工程”,设立德育活动实践周先锋队,实行班级轮周实践,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礼仪教育、职业素养教育、劳动教育融入其中,让学生充分参与学校管理,全面提升个人能力;县七小开展“孝雅艺术节”活动、县实验学校开展“喜迎建党百年——快乐假期我做主”假期系列活动和评选“新时代小雷锋”系列活动;依托课后服务通过合唱、绘画、书法、朗诵、舞蹈等社团活动,开展“红色经典六个一”(读一本红色经典小说、诵一首红色经典诗词、看一部红色经典电影、读一篇红色经典散文、唱一首红色经典歌曲、讲一个红色经典故事)教学实践活动,提升学生思想品德素养,激发对党、对祖国、对民族、对家乡、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普定县教育和科技局供稿)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