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聚焦黔东南

黔东南州四举措扎实推动造地工作

2022年06月30日11:23 |
小字号

为更好保护耕地、保障粮食安全,2022年黔东南通过强化组织领导、高位推动,积极抓好整改,释放指标,利用政策机遇,迅速行动以及健全制度机制,挖掘资源四项举措扎实推动造地工作,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要素保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高位推动。建立以州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常务副州长具体抓,分管农业、林业、金融、环保、水务的副州长协助抓的工作机制,同时,聘请贵州省自然资源技术信息中心作为技术支撑单位,确保找到更多合法有效的耕地后备资源。印发《黔东南州补充耕地专项行动工作机制的通知》(黔东南自然资通〔2022〕3号),实行“一周一调度”。截至目前,全州16个县(市)已经过内外业审核通过可用于第一阶段(重点针对10亩以上相对集中连片的地块)“占补平衡”的补充耕地后备资源2.4万亩。第二阶段的补充耕地后备资源地块93978个(10亩以下较零碎地块),面积98263亩。

二是积极抓好整改,释放指标。抢抓补录项目整改窗口期,全力推动补录项目整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及经济作物生长规律的前提下,以“稳妥有序、讲道理讲科学”的原则,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确保形成有效指标释放。据统计,经过对2009年1月1日以来至2018年5月31日和2018年5月至2021年6月实施经批准的土地开发项目对应的补充耕地指标移出指标库进行全面核查,黔东南州共涉及848个项目,涉及指标102052亩。目前,通过整改,已释放指标10270亩。下步,各县(市)针对撂荒、水生作物举证、田土坎图斑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等情况再进行整改,预计再释放指标9277.54亩。

三是利用政策机遇,迅速行动。积极利用新国发2号文件政策机遇,以第一批可供开发的耕地后备资源和未利用地调查评价成果为基础,实施一批符合条件的园地、灌木林恢复为耕地、土地综合整治、耕地提质改造(旱改水)等项目,由各县(市)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坐镇指挥调度,实行县级领导、县直部门领导、乡镇党委政府领导等干部包保责任制,采取乡镇或者县级平台公司作为实施主体,大力开展补充耕地工作,成熟一个实施一个,确保从6月份开始,各县(市)每月都有新增耕地项目进行报备入库,力争在年底前实现黔东南州“由负转正”的目标。

四是健全制度机制,挖掘资源。修订完善《黔东南州土地整治项目后期管护办法》(黔东南国土资发〔2014〕51号),避免因管护不力而被国家再次扣减指标的情况发生。继续寻找后备资源的挖掘潜力,充分评估论证采伐迹地、低效残次林地等资源,经论证后适合于作为新增耕地后备资源的,及时做好变更调查工作,拓展新增耕地后备资源开发空间。(黔东南州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