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纪检监察

黔南:用好权责清单 为年轻干部把好严以用权“方向盘”

2022年06月30日10:11 |
小字号

“荔波县投促局‘85’后出纳员欧某某挪用公款,数额较大,涉嫌挪用公款犯罪......”近年来,黔南州纪委监委先后通报了多起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继续为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敲响警钟。

为教育引导年轻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全面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今年以来,黔南州纪委监委以约束和监督权力为抓手,建立健全年轻干部权责清单制度,做实做细风险排查,为年轻干部把好严以用权“方向盘”。

具体实践中,该州纪委监委印发实施方案,要求各县(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各级各部门全面摸清年轻干部底数,以管钱、管项目、管审批等关键岗位年轻干部为摸排重点,紧盯权力运行“关键点”、内部管理“薄弱点”列出权力清单、负面清单和责任清单,让年轻干部在干事创业中明底线、知红线,干干净净干事、清清白白做人。

为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该州纪委监委要求各单位针对排查出的廉政风险点,认真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对廉政风险点实行分级管理、分级负责、责任到人,重点突出对高等级风险点的防控。对因排查不到位,导致出现廉洁风险问题的,将严肃追究责任,进一步压实责任,推动排查工作取得实效。

“我的工作每天都要面对上万个数据,每一项支出、每一次核算都牵系着全县经济建设和民生福祉,稍不留神就可能酿成大错,这份权责清单让我明白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非常实用!”该州贵定县财政局国库收付中心“90后”年轻干部蒋某表示。

根据梳理出的各类风险点,全州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开展分析研判,进一步筛查权力运行中的风险隐患点,紧盯职权事项实施靶向监督,督促相关部门优化年轻干部权责清单,围绕授权、用权、制权等环节,建立完善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可防范的权力运行机制,压减权力寻租空间,压缩自由裁量权,让年轻干部秉公用权,依规依纪依法办事。

此外,针对已查处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该州纪委监委围绕案例背后的深层次原因,督促案发单位认真开展好“一案一整改”,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加强自身建设,防止类似问题发生。如,针对该州住建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的“80后”年轻干部朱某某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所暴露出的问题,该州纪委监委督促该局党组举一反三、由点及面自查了领导班子成员分管工作岗位22个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和防控责任表,梳理了117项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配套制定完善了117个权力运行流程图,对44个机关内控制度进行了修改完善。

在抓好制度约束的同时,全州纪检监察机关注重源头防范,强化教育引导,筑牢年轻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独山县纪委监委开展“系好廉洁扣·守住‘青廉’关”廉政教育主题活动,通过案例警廉、纪律督廉、青年话廉、读书思廉等形式,为年轻干部注入廉洁“养分”。惠水县纪委监委在微信公众号上开设“青廉说”专栏,面向全县年轻干部征文,用第一人称讲述对“廉”的认识,弘扬和践行清正廉洁价值观,助力年轻干部“强筋健骨”。(黔南州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