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医疗保障局>>医保要闻

贵州省医保局:党建引领助力健康乡村建设

2022年06月29日11:12 |
小字号

6月24至25日,贵州省医保局驻村工作队组织所帮扶的三岔河镇大坝河村、顺江村党支部与贵州医科大学大健康学院教工党支部、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机关第二党支部、临床检验中心第一、二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为“党建引领强乡村 健康保障促振兴”的党建活动,通过党建引领,为两村党员群众提供健康服务,增强党员凝聚力战斗力,提升人员健康水平,夯实乡村振兴健康基石,探索健康乡村建设路径。

活动中,省医保局驻村工作队对在三岔河镇开展“健康乡村”建设试点的内容进行了宣讲和解读;贵州医科大学临床检验中心结合自身的优势医疗资源,对参加活动的80余名党员干部群众开展了健康体检;贵州医科大学大健康院将检验结果与健康管理融合,利用大数据与云平台等先进信息技术,将三岔河镇大坝河、顺江两村的村民建立“智慧病历”。

三岔河镇顺江村党支部老党员何光全,今年89岁高龄,已有69年党龄,去年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他激动地说:“是党的好政策才有我现在的好日子。今天,党组织又关心我们的健康,还请了省城的专家给我们检查身体!”

同时,为了探索健康乡村建设路径,以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党建上水平为目标,省医保局驻村帮扶工作队组织三岔河镇大坝河、顺江两村党支部与大健康学院教工党支部、贵医附院临床检验中心第一、二党支部签订支部共建协议书,为两村的党员群众就建立长期的健康管理、健康干预机制和与共建支部医疗专家直接沟通的机制,以体检为基础为村民建立健康档案,畅通村民健康检测、健康管理以及获得健康教育与早期干预的渠道,提高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健康管理水平,倡导现代健康管理与生活方式,切实提高村民健康水平,为实施乡村振兴和健康乡村建设试点探索新路径。

据省医保局驻村帮扶工作队介绍,健康乡村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村民身心健康、农村环境健康美丽、乡村治理健康有序、乡风民俗健康向上等方面,目前他们正着手在村民的身心健康上发力,通过党建引领健康的方式,率先向党员干部深入宣传和树立健康理念,通过健康宣教、健康体检和健康管理等一系列活动,将党员干部培养成“健康乡村”建设的宣传员、战斗员、指导员和服务员,以党员带动群众的方式推进健康,为提升所有群众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打下坚实基础。(贵州省医疗保障局官网)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