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三都视窗>>三都时讯

贵州省民宗委到三都调研民族文化传承和保护建设工作

2022年06月29日14:58 |
小字号

贵州省民宗委到三都调研民族文化传承和保护建设工作。

贵州省民宗委到三都调研民族文化传承和保护建设工作。

近日,贵州省民宗委副主任王泉松率队到三都水族自治县调研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民族文化保护和传承发展情况。   

当天,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九阡镇石板村、韦桃花马尾绣艺术品制作有限公司和马尾绣传承保护中心、三都县凤之羽民族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普安镇高硐村、贵州亘蓝母图民族布艺蜡染开发有限公司等地,通过实地查看和座谈听取汇报的方式了解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传统手工艺马尾绣传承发展和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推进情况、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建设以及企业生产发展运营等工作。

在九阡镇石板村调研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情况时,调研组实地查看了当地水族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村容村貌,特色民居的保护情况。王泉松表示,三都要立足当地资源优势,加强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提升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品质,不断整合资源,把当地民族文化、特色产业融入到村寨建设中,打造成具有农文旅多方体验的特色示范点,不断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在资金使用上,要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项目建设取得实效,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动群众力量,大力营造保护特色民居的良好氛围。

在调研传统手工艺马尾绣传承发展情况时,王泉松说,希望当地政府要大力帮助扶持民族特色企业,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一定的帮助,保护和传承好民族文化;企业要充分发挥民族特色和市场相融合发展,探索马尾绣市场需求,将马尾绣产业实现产值最大化,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图/文 李荣发、石承韵)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