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玉屏视窗>>地方动态

玉屏打造生态“风景线”

2022年06月29日14:46 |
小字号

清晨的?阳河畔,晨练的市民来来往往,闲适惬意。“出门见绿,抬头有花”成了玉屏人生活的真实写照。美好的背后离不开玉屏在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工作中所作出的持续努力。

玉屏聚焦城市步步见绿、处处见景目标,持续推进园林绿化建设,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形象,有效提高了市民幸福感。

玉屏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吴仙珺告诉笔者,今年6月,玉屏人民检察院在新店镇新店村庄家码头和平溪街道?阳村张家坪码头设立生态司法增殖放流基地,希望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样板。

“基地既是开展生态修复、增殖放流处罚的执行点,让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的违法行为人以实际行动来履行渔业生态修复责任,也是一个生态保护教育基地,让大家共同参与到打造美好家园的行动中来。”吴仙珺说。

同时,玉屏通过落实“水十条”“大气十条”“土十条”“六个一律”环保利剑执法、森林保护“六个严禁”等措施,持续推进?阳河流域综合治理。如今,漫步于?阳河国家湿地公园,水清、岸绿、鱼游、鸟飞,一幅美丽生态画卷跃然眼前。

?阳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局长舒丹介绍:“公园生物多样性与2016年相比较更丰富,新增动植物记录达78种,监测中还发现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琵琶鹭和全省鸟类新记录蓝喉歌鸲,到目前为止,全省也只有玉屏发现该鸟类。”

此外,玉屏还积极开展青山护卫行动。截至目前,玉屏已建成国家森林乡村3个、贵州省景观优美森林村寨1个、省级森林乡镇2个、省级森林村寨25个、省级森林人家79户,荣获“省级森林城市”。

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为市民生活带来更多改变的同时,也让大家有了更真实的获得感。

“我们这些退休老师,每天早晨在这里锻炼,做做广播操、健身操这些,大家活得快活一点。”市民郑婷说。

市民代国玉说:“这里环境非常好,每天都会来晨练,通过锻炼,这一天的工作都会感觉到非常轻松。”(玉屏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