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瓮安视窗

黔南州人大常委会检查组赴瓮安开展《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村寨规划建设管理条例》执法检查

2022年06月28日14:38 |
小字号

6月24日,黔南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晓勇率检查组赴瓮安开展《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村寨规划建设管理条例》执法检查,黔南州人大常委会委员、州人大民宗侨委主任委员钟旻,黔南州人大环资委委员、瓮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韦松,瓮安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汪武,瓮安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姚明凤、洪湖参加检查或座谈。

检查组一行先后走进猴场镇下司社区,天文镇乌江村、天文社区,平定营镇梭椤村,对《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村寨规划建设管理条例》知晓率、履职情况、《条例》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了解,并召开会议听取工作汇报,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座谈交流。

据了解,为更好地贯彻落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村寨规划建设管理条例》,瓮安县利用会议学习、集中研讨等形式加强《条例》的宣传贯彻,积极发动相关部门结合日常工作,通过院坝会、入户走访等方式进行宣传,切实提高了村民对《条例》的知晓率。同时,为推进《条例》的执行,实现规划全覆盖,形成“多规合一”的村庄规划和“一张图”管理,有效提升乡村地区治理能力和水平,瓮安县已启动对剩余有规划需求的中心村开展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逐步实现规划全覆盖、科学合理地指导村庄的建设发展。

检查组对瓮安贯彻落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村寨规划建设管理条例》工作开展情况给予肯定,要求瓮安县下步工作中要积极发挥猴场镇下司社区、天文镇天文社区的示范引领作用,将实用性村庄规划与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统筹编制,推进村寨规划编制工作高标准实施。要持续推进制度体系建设,以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抓手,通过全域规划、全域设计、全域整治,不断释放农村土地资源和空间要素红利,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发展注入新动能。要让群众做村寨规划建设的参与者、建设者、监督者,主动参与到村寨规划建设当中,共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要充分发挥人大监督作用,确保《条例》有效推进、相关规划落地落实。 

座谈会上,汪武汇报了瓮安县贯彻落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村寨规划建设管理条例》情况,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发言。

当天,检查组还召开了州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座谈会,听取瓮安县汇报州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要求县人大常委会要认真履职尽责,常态化开展调研,加大政策争取和协调推进力度,积极主动沟通对接做好代表建议答复和办理工作,确保代表建议办理高效推进。(瓮安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