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碧江视窗>>时政要闻

碧江:“三个到位”着力提升离退休干部幸福感

2022年06月28日09:38 |
小字号

近年来,碧江区老干部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用心用情、精准服务,在提升离退休干部归属感幸福感和获得感上下功夫,助推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思想引领到位,进一步提升离退休干部的归属感。一是推行主要领导到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上党课机制。为全面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建设,建立党(工)委、党组书记到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上党课的工作机制。要求全年至少一次到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上党课,倾听老同志们的声音,帮助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并指派两名干部进行旁听,帮助记录老同志们反映的情况,建立责任清单,督促各相关单位及时解决销号,对机制落实情况及销号情况纳入年终目标绩效考核。截止目前,已有30个单位党委(组)书记或负责人到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上党课,收集意见建议5条。二是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离退休党支部集中学习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老党员在党史宣传宣讲上的独特优势,面向青少年群体、社会群众、年轻干部等群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以“铜城仁者·老干先锋”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组织引导老干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截止目前,共开展实践活动11次。三是组织收看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之日,积极组织全区广大离退休干部集中收看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认真聆听省委书记谌贻琴的工作报告。根据报告精神,组织老同志撰写心得和感言。同时,将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纳入了“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学习的主要内容,并展开讨论,确保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学深学透。

关心关怀到位,进一步提升离退休干部的幸福感。一是征订党报党刊。认真落实离退休干部的政治待遇,为离退休干部征订《晚晴》杂志。积极组织全区各单位为离退休干部征订《中国老年报》《人民日报》《贵州日报》等各类报刊500余份。二是开展健康体检。按照县级退休干部一年一次,乡科级退休干部每三年轮换一次的体检方式,组织全区乡科级及以上退休干部开展健康体检。今年共198名乡科级及以上退休干部参加了健康体检。通过体检,老同志们及时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做到有病早治,无病预防。三是执行“五必访”“五进家门”工作机制。积极开展离退休干部重大节日期间走访慰问活动,区委每年对乡科级以上离退休干部遗孀开展走访慰问和帮扶工作。今年来,共走访慰问离退休干部641人次,发放慰问金27.27万元。开展特困帮扶2人,帮扶资金2000元。充分发挥党建服务站“助夕工作室”作用,持续开展为离退休干部送学习、送话聊、送服务、送医疗保健和送家政服务等“五进家门”活动,为离退休干部发放书籍300余本,发放养老诈骗防骗知识宣传单500份。

余热发挥到位,进一步增强离退休干部的获得感。一是在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上发力。充分发挥关工委主阵地作用,组织“五老”人员开展“老少同声颂党恩、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教育和“四史三情”系列主题教育暨“八·五”普法教育宣讲、“五老”进课堂讲科普及“一技一学”进田间地头等活动,持续关爱特殊青少年群体。二是在志愿服务活动上发力。制定《中共铜仁市碧江区委组织部“铜城仁者·老干先锋”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引导全区广大离退休党员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和专业特长,采取1+N方式,广泛深入开展志愿服务行动。全区35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均与所在单位联系村(社区)开展了联建。三是在经济社会发展上贡献新力量。积极组织全区各离退休干部通过党组织书记培训会、“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开展学习和讨论,引导广大老同志利用自身优势,围绕碧江“五区一中心”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碧江区人民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