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玉屏视窗>>地方动态

玉屏:“五员联弹”奏响案件管理和谐乐章

2022年06月28日10:44 |
小字号

案件监督管理室是纪检监察机关职能重要、综合性强的一个部门,负责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全过程进行监督管理,履行线索管理、组织协调、监督检查、督促办理、统计分析的职责。玉屏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为落实五项职能,化身“五员”,积极探索案管工作新思路、新方法,不断推进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案管工作高质量开展。

当好管理员,固化监管职能。对于案件监督管理的核心工作就是加强线索管理工作,在纪检监察工作中就有“管理员”的比喻,其职责所在就是对问题线索进行规范化管理,建好问题线索台账,严格落实保密工作要求,杜绝失泄密风险。不仅要管理问题线索,作为“管理员”还需要管理“人事”,日常要对人事任用、评先评优等有关人员廉洁情况进行廉政函复,把好人员进出关。

当好安全员,硬化岗位职责。审查调查工作安全是第一生命线,案件监督管理室作为首要“安全员”必须要强化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将留置安全、疫情防控安全、“走读式”谈话安全三项安全紧抓在手,落深落细落实安全要求,防范、化解、管控各种安全风险,严格把好审查调查安全关,落实各项安全工作岗位职责,牢牢守住不发生安全事故的底线和红线。

当好统计员,细化数据信息。案件管理数据庞杂,案件监督管理室为做好案管统计分析工作,着力加强各室、各派驻机构的审查调查情况统计工作,每月做好全县数据的收集、录入、汇总、统计分析工作。在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基础上,通过数据精准分析研判,充分发挥数据服务领导决策、服务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的作用。

当好监督员,强化案件办理。作为“监督员”,需要对问题线索情况进行定期跟踪督办,及时要求反馈案件查处的进展情况。案件监督管理室每月组织召开问题线索相关会议,由各承办室组汇报案件查办情况,通过了解案件办理进度和存在困难,集思广益对一些疑难或久立未结的案件,找出症结和提出思路,帮助解决办案中遇到的困难,保证办案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当好协调员,优化各方协作。案件监督管理对内要做好管理工作,对外需要与公、检、法、审计等机关做好沟通和协调,妥善处理与执纪执法机关及有关部门案件线索移交。案件监督管理室身为“协调员”,积极完善问题线索的移送制度,及时组织协调召开协调会议,通过主动交流案件情况,协调疑难问题处理,研究掌握有关政策、法律及党政纪法方面的问题,让各部门机关发挥各自优势,共奏和弦。(申永庆、缪继勇)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