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玉屏视窗>>政务要闻

贵州玉屏:新型工业 破浪前进

2022年06月28日10:43 |
小字号

近年来,玉屏依托便利的交通,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高点定位,把工业作为地方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奋力把工业打造成绿色转型样板项目、智能化升级引领新项目、新型工业化标杆项目,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玉屏侗族自治县田坪镇的贵州创梦联钙业有限公司,只见铲车来回穿梭,将厂房左侧堆放的石块,运送到磨粉设备内进行钙粉生产。

“经过几个月的紧张建设,项目开始正式生产,目前基本完成了重钙一号、二号生产线的建设,生产了45000余吨钙粉,销往大龙、玉屏、岑巩等地。”贵州创梦联钙业有限公司销售副总经理张蓝心说。

据了解,该项目玉屏新型工业化发展的重点项目,采用国内先进的生产设备和科学的工艺流程,低能耗、零排放,科技含量高,生产的重钙和轻钙两种产品可用于新型建筑建材、医药制品、化妆品、橡胶等多个行业,填补了玉屏的行业空白。项目的年产值为1.88亿,可带动周边200余名群众就业,助力运输业、服务业、农副产品等相关行业发展。

有着“黔东门户”美誉,高铁、高速、普铁、国道并举的玉屏,过去以传统种植业为主体经济,如今紧紧抓住贵州“东联”战略发展“桥头堡”的区位优势,积极推进经济转型,把工业作为地方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

按照“一区三园”思路,以产业园区为载体,支持大龙经济开发区创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打造田坪镇新型建材产业园、打造朱家场镇农旅产品加工产业园、重点在双桥工业园区发展高端轻工、商贸物流等配套服务产业园,积极规划产业布局,着力构建产业聚集发展产业格局。

为夯实园区基础设施,“十三五”以来,全县累计投入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3.06亿元,已建成近20公里道路网络、集中污水处理厂1座,建有标准厂房3.05万平方米,园区目前基本达到“七通一平”。

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加快工业发展的重要保障,明确县域规模工业、农产品加工企业、重点潜力企业实行县领导包保培育服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全力打造“贵人服务 一视同仁”营商品牌,实行“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简化审批手续,降低办事成本,推行一站式办理,让企业“少跑腿”,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依托现有重点企业和目标企业,采取“建链、强链、延链、补链”,精准聚焦太仓市、常平组团对口帮扶机遇,集中力量赴珠三角、长三角、成渝、长沙等地定位招商,大力推进新型功能材料产业、新型能源产业、高端轻工产业集群发展。初步形成以西南水泥、创梦联钙业、建安混凝土、永胜木业、康居新材料等为中心的新型建材产业;贵福菌业、油茶精深加工、振兴米业、洪涛米业等为中心的食品加工产业;超盛精工、锦超服饰、金路鞋业、伟建家庭用品等为中心的电子轻工产业;宏森工贸、三湘硅业、巨力硅业为中心的冶金产业,产业集聚发展效应凸显。

截至目前,全县注册登记的工业企业有290户,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5户,实体工业不断壮大;上半年玉屏片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业总产值7.15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5.4%。(徐雪)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