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税务局>>基层动态

贵州省税务局韩友玮:在担当作为赛道上奋力奔跑

2022年06月28日14:17 |
小字号

她,勤学好思,是税收工作的行家里手;

她,主动作为,将纳税人诉求作为工作的动力。

她,坚守初心,勇挑重担,踔厉奋发,创新前行,奔跑在担当作为赛道上,书写了一个个昂扬向上的精彩故事。

她就是国家税务总局贵州省税务局收入规划核算处副处长、退税减税办的专职副主任韩友玮。

勤学好问成就“业务精”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

从基层一线走到省税务局机关,从服务员、战斗员到指挥员,韩友玮凡事都脚踏实地用心去做,用实际行动感动着服务的对象,感染着身边的同事。

两年前新冠疫情爆发,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状态被打破,流动资金出现周转困难,缓缴税款成为许多纳税人的现实需求。同时,受出行不便的影响,“线上办”成为最可行的方式。对于第一次提出缓缴申请纳税人,如何“线上办”成为他们的“拦路虎”。

“打扰了,您填报的申请信息有误……”入夜,寂静的办公室里,她还在拨打纳税人的电话。

“同志,我回老家了,重新填报资料需要加盖公司印章,疫情期间我也不能回公司,是不能办了吗?受疫情影响,我们公司流动资金确实存在困难……”

“您别急,身边有电脑吗?请登录贵州省电子税务局,我来辅导您修正……”

“您放心,缓缴申请已经受理。”

“谢谢你了,你真是我们的好帮手,让我远在他乡就把困难都解决了。”

受疫情影响,缓缴业务量大幅增长。她一边审一边教,虽然会使工作量成倍增加,但是她夜里的电话却温暖了受疫情影响的纳税人。

结束一天忙碌的受理工作已到深夜,但她仍坚持在寂静的办公室里写着优化电子税务局功能的需求。一个月后,20余项业务需求得以完善,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缓缴更方便快捷。

这份坚守不仅感动着服务对象,也影响着身边的同事。

近年来,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在持续更新不断加码。如何消化吃透政策?如何让政策红利快速直达市场主体?如何才能高质量服务市场主体?

钻研业务!勤学好问成为她破解问题的“密码”。

老同志戏称她是“问题精”,她只开玩笑地说:“怪我学校没学精。”

她不但坚持自己学,还带动着身边的人一起学。

“2017年,全国税务系统举行‘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虽然她没有直接参加,但作为带队人,她白天给队员讲重点、解难点,晚上给队员备资料、查弱项。”贵州省税务局二级巡视员李金锋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当年的比赛中,贵州税务系统获得了团体第5名的好成绩,三名团队成员成绩均进入全国前10名。这是在全国税务系统岗位练兵比武中,贵州税务系统取得过的最好成绩。

“感谢韩友玮为我们树立了榜样。”谈到那段难忘的岁月,贵安新区税务局收入规划核算科科长宁达萍至今仍记忆犹新。

将服务对象的诉求作为努力的方向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20多年纳税服务岗位的工作经历,逐渐让她养成一种习惯:自觉将纳税人缴费人的诉求作为她工作努力的方向。“只有解决好基层的问题,才能让服务质量不打折扣;只有纳税人的获得感增强了,我们的工作才更有意义。”韩友玮说。

152个事项纳入“最多跑一次”清单,七成以上的办税事项只需跑一次;

设立“清税注销业务专窗”,推行清税证明免办服务和注销申请“套餐式”服务;

创新推出“承诺制”容缺服务机制,为73%的即办事项开通容缺办理服务,让纳税人不再“往返跑”;

设立“简事快办”窗口,加快办税速度,让纳税人“等得少”;

……

这些都凝聚着韩友玮的智慧与心血。

在她的积极努力下,贵州自助办税终端服务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率先在全国实现社保、医保全省自助通办,车辆购置税征收、个人所得税、社保缴费证明打印等“7×24小时”自助办理。

在她的积极努力下,依托微信打造的税企互动平台,成为税务机关与纳税人新的联系桥梁。在此基础上创新建立了一百多个标签体系,这些“标签”如路标,指引税务机关通过税企互动平台,点对点、一对一将政策一条条推送给不同的纳税人,推动政策服务实现从“千人一面”的普适服务向“千人千面”的精准服务转变。

在她的主动配合下,省税务局与省工商联建立的税收协作机制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召开银税互动推介会,税务局与行业商会一起为银行和企业搭桥,帮助企业将信用转换为资金;开展政策讲堂,把最新的优惠政策传递给企业,帮助企业增添发展的信心;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在省工商联的官网、官微设立了小微企业减税降费宣传专栏。

“韩友玮不但精通业务,还总是将企业的诉求放在心上,我们合作得很好。”省工商联经济部部长李太高提到她,总是点赞不已。

“让政策红利及时惠及每一个市场主体”

今年3月底,韩友玮从纳税服务处转岗到收入核算处,担任省局退税减税办的专职副主任,牵头负责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落实。

新的岗位上,她身上的担子更重、面临的挑战更大。

“这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交给税务部门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关系众多市场主体、千家万户冷暖的大事。”她深知:企业活、就业稳、方得群众安,落实好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可以缓解万千企业的压力,减轻企业的负担,甚至可能成为一些企业的“救命稻草”。

与财政、人行等部门沟通、对接、协调……

实时开展数据统计、交换、审核、推送……

履新伊始,她便带领退税减税专班成员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之中。

实现“快审”“快退”“稳退”!退库通过率99.72%,已退库金额占比97.98%,两项指标均位列全国前列。第一周,贵州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就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

创新建立退税减税工作机制、制定领导小组工作方案、梳理工作任务清单……为做好退税减税政策落实的综合协调工作,她组织专班对标对表逐项推进。深夜,专班办公室内灯火通明,她还在与专班成员梳理当天工作完成情况,并按照任务紧急情况,分类制发督办“红单”“绿单”“黄单”进行提醒,做到日清月结。

“必须让企业一分不少地享受到政策红利,让政策红利及时惠及每一个市场主体。”她带领专班成员,认真分析数据,摸清可以享受制造业专项缓缴政策的纳税人清单,指导基层精准推送专项缓缴告知书,创新推出“告知确认、免单退税、一次更正”的一步缓缴法,为1.3万户(次)企业办理“再延缓缴纳6个月税费”逾7亿元,实现政策直达快享“行之有效”、贴心服务“全程无忧”。

长时间伏案工作,夜以继日的加班,她的颈椎病好了又犯。身体的“小毛病”让她坐立不安,不愿意请假去医院治疗休养的她却说:“这都是老毛病了,不用太在意,在政策落实的关键时期,如果因为这点小病痛就耽误时间,会打乱各项工作推进的节奏。”

乔木亭亭倚盖仓,栉节沐雨自担当。在贵州税务,像韩友玮这样的税务干部还有很多,他们主动担当、勇挑重担,把纳税人的诉求当作创新的动力,在全力打好打赢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主动仗攻坚战中,激扬青春风采,书写新的篇章。(黄军、赵伟、袁文灿)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