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聚焦黔东南

黔东南州“大抓项目、抓大项目” 跑出工业投资“加速度”

2022年06月28日14:19 |
小字号

今年以来,在黔东南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州工信系统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机遇和“桥头堡”政策红利,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意识,奋力掀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热潮。

一是优化项目服务。持续开展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双服务”工作,持续开展工业项目“大服务、大走访”工作,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问题困难,抓好在建项目、重大项目落地落实。不断完善重大工业项目服务机制,加强项目台账管理、靶向精准调度,尤其盯紧、盯牢重点亿元项目动态,明确投资目标,倒排工期,分类指导,推动项目加快建设进度。

二是做好精准调度。对全州新开工工业项目开展摸底排查,建立在建项目库、新开工拟入库项目库,对项目推进情况实行周调度,月督导。同时,建立与黔东南州投促、黔东南州发展改革、黔东南州统计等部门联合会商机制,确保项目按期入库,颗粒归仓。1-5月,全州新增工业入库项目61个,计划总投资61亿元。

三是狠抓招商引资。依托州级产业招商专班,科学编制黔东南州工业项目库,围绕园区主导产业、重点产业、特色产业,明确目标企业、招商项目等,扎实抓好新型工业化招商引资工作,努力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为全州“稳投资”形成有力支持。1-5月,全州新引进5000万元及以上工业产业项目12个,总投资57.14亿元。

四是强化争资争项。全力争取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省专项债资金、省新型工业化基金及新动能基金,做好项目资金申报、审核及跟踪对接。今年,全州已获专项资金支持项目12个,补助资金474.5万元。获专项债资金支持项目1个,支持金额7646万元。4月28日,黎平大稼和九潮光伏电站项目获基金支持,获投资金0.92亿元。

五是注重考评激励。制定《2022年度全州新型工业化考评办法(试行)》方案,每季度对各县(市)新型工业化工作进行考核,将新引进工业项目作为重要指标纳入考评内容。压实县(市)责任,对各项工作“项目化”分解、“项目化”推进、“项目化”考核。县(市)相互学习借鉴,争先进位,形成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局面。

2022年1-5月,全州在库工业项目227个,计划总投资344亿元。亿元重点工业项目77个。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2个,10亿元至20亿元项目4个,5亿元至10亿元项目7个,1亿元至5亿元以下项目64个。

被列为贵州省重点工程项目的海生玻璃项目,计划总投资40亿元,位于凯里市炉碧经济开发区,总占地面积1650多亩,是凯里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项目主要建设浮法玻璃生产线、浮法在线镀膜玻璃生产线、太阳能光伏电子玻璃生产线等。

该项目一期工程总投资20.6亿元,于2021年11月10日正式开工建设,主要建设2条日熔化量700吨浮法玻璃生产线、2条日熔化量1200吨光伏玻璃生产线,预计2022年12月建成投产。目前,烟囱浇筑、原料工段等主体工程土建部分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正在有序开展建筑工程施工。

该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年新增产值40亿元,新增税收2亿元,解决就业2000人以上,对推动凯里市玻璃产业链发展和打造全州“百亿级”玻璃产业具有重要意义。

2022年1-5月,全州工业投资同比增长59.3%,增速从2021年底的全省末位提升到全省正数第2名。全州工业投资跑出“加速度”,为奋力实现工业经济大突破夯实了基础和提供了强劲支撑。(黔东南州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