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安顺视窗>>时政要闻

安顺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带队督导紫云自治县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创建工作

2022年06月27日14:51 |
小字号

近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应新同志带队,会同市交通运输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赴紫云自治县督导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创建工作。

督导组实地走访督查紫云自治县板当镇硐口村、猫营镇黄鹤营村、坝羊镇红院村及大坡村,督导组组织开展座谈,实地进行查看,全面了解试点村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乡村建设、特色产业发展、人才培育、乡村文化、乡村治理等情况,同时认真对照《安顺市特色田园乡村督导检查评分表》,仔细对每项工作进行评分。

督导组就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创建提出相关工作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针对性试点,是加快乡村建设行动的深入性试点,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融合性试点,是解决“三农”突出问题的改革性试点,紫云自治县要深刻领会把握试点工作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做到统一思想、统一步调、统一行动。二是统筹推进,分类施策。开展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工作,具有很强的集成性、创新性、系统性,紫云自治县要统筹做好协调、会商,各部门协同推进。对不同类型的村庄分类进行推进,不能简单复制少数经济强村建设模式,要因地制宜,发展适宜、适时、实地的乡村产业,实现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三是政府主导、农民主体,互相协同。要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更要尊重农民主体地位,充分征求村民意见,政府不能越俎代庖、大包大揽,要重视宣传发动、民主决策、实事惠民,要建立健全长效激励机制,把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获得感强不强作为评判标准,把村民能够看得见、摸得着、可参与、能致富作为示范试点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广泛动员群众参与到乡村建设上来。(安顺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