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玉屏视窗>>地方动态

玉屏瓮阳村:“党建+”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2年06月27日10:45 |
小字号

瓮阳村活动室。

瓮阳村活动室。

“现在村里的变化是一天一个样,日子是越过越甜了!”一说到这几年村里的变化,家住玉屏自治县皂角坪街道瓮阳村茶叶坳组81岁的老支书杨明超就笑得合不拢嘴。

瓮阳村距县城约12公里。耕地面积1700亩,辖8个村民组,总人口327户1129人。2016年还是二类贫困村,现今不仅村容寨貌焕然一新,村集体经济收入从0增到350多万元,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而这一切变化都得益于瓮阳村的“党建+”发展模式。

“党建+”  引领党员模范先锋作用

“唰唰唰……”每天一早在村道上总能看到杨明超清扫道路的身影,有着50年党龄的他,正用自身行动诠释着老党员的信仰。

杨明超说:“作为党员就得一心为群众服务,年龄大了,村里有些事想做却力不从心,但只要我还能动得,就想为村里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每天一有空就会来清扫路面,已经成了习惯了。”

为巩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瓮阳村把老党员作为重点,通过老党员带动青年党员结对“薪火相传”增加服务意识更好地为群众服务。截至目前,瓮阳村共有党员48名,其中新进党员2名,预备党员4名。

瓮阳村一角。

瓮阳村一角。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除了积极学习不断增强党员意识外,还要认真学习 老党员不怕苦不怕累的为人民服务情怀,积极为村里的发展献策出力。”预备党员杨宗志说,每天学习党规党章和学习强国,同老党员们参与村里的大小事务是自己入党成长的必经之路。

“村子强不强,全看领头雁”。党员干部引领和推动着村里基层工作的开展,是基层发展和振兴的中坚力量,加强队伍建设是绝对必要的。瓮阳村还以“党建+志愿组织”建立乡村志愿服务机制,吸纳本村公职、企业技术、老党员、老干部等人员,成立12支由党员牵头的志愿者服务队,为村里的发展提供志愿服务。

“党建+”  引领产业兴旺

瓮阳村村支书姚元昌介绍说:“几年前,村民们主要经济收入是靠种植传统农作物和外出务工。想要发展,得集中力量,充分发挥支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只有劲往一处使,才能更好地带领村民们走上致富路。”如何发展村集体经济,带领村民们走上致富路?成为了当时瓮阳村最大的难题。

2012年,瓮阳村党支部派代表前往上海考察黄桃产业,结合本村实际瓮阳村开始了桃产业发展,桃产业从最开始480亩到如今的1800余亩,一跃成了远近闻名的“黄桃村”,村民也因此享受到一系列“红利”。

瓮阳村一角。

瓮阳村一角。

“我家有近3亩地流转给村里了,平常村里的产业地里有活都来做,像给黄桃树修剪枝条、锄草、施肥,接下来黄桃熟了来摘果子,挣些钱补贴家用。”正在修剪黄桃枝的村民向平珍笑着说。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为更好地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瓮阳村以抓党建引领,积极支持鼓励有意愿、有能力的党员成立专业合作组织,充分发挥党员和专业组织引领作用,培育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8家,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村产业发展,让村集体产业从最开始的“零”,发展到如今拥有精品水果种植、跑山猪养殖基地、莲田养鱼和草莓基地等产业发展大村。

“党建+” 引领乡风文明

在瓮阳村,一条条村道如玉带般缠绕着青山,四周干净整洁,村民们在长廊中欢声笑语地谈论着现在的幸福生活。

“以前村里的环境和风气可比不上现在。”村民向德菊笑着说,这样的好环境和好风气都得益于村里制定的“村规民约”和“五星榜”。

杨明超正在清扫路面。

杨明超正在清扫路面。

“村风好不好,党员干部要领导。”瓮阳村始终把党建引领贯穿社会治理全过程,充分发挥“村规民约”“五星榜”即好公婆、和谐之星、励志之星、好丈夫和好村民的带动作用。同时,依托“网格”管理,将党员们分到各个网格担任网格员,有效推进全村乡风文明工作开展。

驻村第一书记罗育生介绍说:“我们按照“组织建在网格上,党员融入群众中”的工作思路,构建村到组,组到户,户到人的党建加网格工作模式,将村里的党员划分为18个网格,实现党建引领乡村文明。”

正在对黄桃树进行修枝的向平珍。

正在对黄桃树进行修枝的向平珍。

作为市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示范村的瓮阳,接下来将按照“一方案两规划”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充分利用现有特色产业优势资源,围绕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奋力打造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的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和乡村振兴产业融合示范样板。(图/文 李平、杨坤)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