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六盘水视窗>>新闻快讯

六盘水市生态环境局推行主办轮办制提升整体办案水平

2022年06月27日10:04 |
小字号

为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建设,提升全市生态环境执法效能,规范和提高执法监管业务水平,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六盘水市生态环境局探索形成并推行案件主办轮办制,全面提高案件办理效率和质量。

一是实践总结创机制。在开展生态环境行政执法的过程中,从理顺和优化案件办理机制入手,不断总结执法过程中的经验,探索形成案件主办轮办制。案件主办轮办制即在行政处罚案件办理中明确其中一名执法人员为主办人员,其余为协办人员。同时还采用轮流办理的工作机制,原则上由共同办案人员中主办次数较少的一人作为该次案件的主办人员;若共同办案人员主办次数相同,则由距离该次案件主办时间较长者担任主办人员;共同办案人员均未主办过案件的,由案件承办人员自行协商确定主办人员。通过案件主办轮办,进一步提升全市整体办案水平。

二是职责划分明责任。案件主办轮办制明确了每一起案件的主办人和协办人,对主办人与协办人的工作职责进行了划分,贯穿于从立案、调查到文书制作运行的全过程。主办人员对所承办的案件质量承担主要责任,协办人员对所承办的案件质量承担次要责任。案件办理责任压实到每一名执法人员肩上,做到案件办理有人抓,案件质量有人负责,切实增强办案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倒逼执法人员认真履行案件办理职责,提高执法文书制作运行能力。

三是优化资源提效率。案件主办轮办制解决了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因执法人员和工作量分配不均衡造成的人力资源浪费,将案件办理工作尽量均匀分配给每一名执法人员,有序组织开展案件办理,进而大幅度提高案件办理效率,实现全员执法、全员办案。自2022年推行主办轮办制以来,全市共查处生态环境行政处罚案件39件,罚款金额596.6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环境行政处罚案件增加22件,同比增加129.41%;处罚金额增加362.3万元,同比增加154.63%。(六盘水市人民政府网 作者:陈琳珠)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