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聚焦黔东南

贵州岑巩:“内外结合”筑牢稳就业“压舱石”

2022年06月27日14:29 |
小字号

贵州岑巩经济开发区打火机产业园全景。陈昆摄

贵州岑巩经济开发区打火机产业园全景。陈昆摄

盛夏时节,位于贵州岑巩经济开发区的贵州汉豪电气有限公司,各生产车间恒温舒适,全自动插盘机、焊接机不停的高效运转,工人们正忙着在各自的岗位上组装、验火、打螺丝、包装,随处都是开足马力忙生产、赶订单的繁忙景象。

“我们的订单排到11月份去了,现在正在赶制的这批货是来自印度的1200万只打火机订单。”贵州汉豪电气有限公司厂长胡环光介绍,目前,公司订单充足,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产品畅销国内外。为满足市场需求,当前,公司50多台注塑机、22台全自动插盘机、16台全自动焊接机24小时不停地运转,工人也是加班加点赶订单,一个月要生产打火机6000万只。

在贵州汉豪电气有限公司,工人印有群在组装打火机。陈昆摄

在贵州汉豪电气有限公司,工人印有群在组装打火机。陈昆摄

“上班有空调,加班包吃住,生日有福利,家门口也有好工作。”在贵州汉豪电气公司工作了2年多,岑巩县温泉社区居民印有群,对这份工作一直保持着热情,早上把孩子送到学校后,再骑车几分钟就赶到生产车间忙活,勤劳肯干,动作麻利,印有群每个月的工资都在3000元以上。印有群说,公司发展得好,就业才有保障,既挣了钱又照顾了家还舒心。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更是实现“六稳”“六保”目标的关键因素。岑巩县始终坚持“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主线,将政策“添把火”与企业“加把力”相结合,着力在财税金融支持、减轻企业负担、保障企业用工、稳定劳动关系等方面发力,支持企业增订单稳岗位保就业,“内外结合”筑牢稳就业“压舱石”,全力以赴守好守牢就业基本盘。

工人在贵州汉豪电气有限公司生产打火机。陈昆摄

工人在贵州汉豪电气有限公司生产打火机。陈昆摄

贵州汉豪电气有限公司曾是一家集丁烷气体打火机、点火枪研发、生产与销售于一体,以外贸业务为主的综合性企业,产品远销日本、欧美、东南亚、中东等国家和地区。

受疫情影响,企业海外消费市场走低。为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岑巩县为企业量身定制了政策套餐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稳定市场主体吸纳就业主渠道。同时,企业自觉练好“内功”,加大产品升级和研发力度,积极开展性能竞争、品牌竞争,在稳住海外订单的同时,深挖内需潜力,实现了国际国内市场“两条腿走路”,公司在技术升级、产能提升、市场拓展、用工保障等方面都实现了“逆势上扬”。

在贵州汉豪电气有限公司,全自动焊接机在工作。陈昆摄

在贵州汉豪电气有限公司,全自动焊接机在工作。陈昆摄

“国内我们增加了8个业务员跑市场,一个业务员负责3个省份,逐渐扩大国内市场之后,银行又给我们提供了无抵押低利息贷款,缓解了我们增加设备扩大产能、进行产品升级的资金压力。”胡环光说,今年,公司投入1000多万元购买了40多台机器设备,并增加了一个喷枪车间,产能比去年提升三分之一,用工人数也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了100多人。

目前,公司打火机核心部件已全部实现自给自足,共有12项发明专利,3个自主研发的主打品牌。2021年,公司产值达9030万元人民币,出口创汇800万美元,上缴税收200万元人民币,不仅成为了拉动县域经济的“火车头”,也成为广大群众就近就业增收的“加油站”。

贵州汉豪电气有限公司生产的部分打火机样品。陈昆摄

贵州汉豪电气有限公司生产的部分打火机样品。陈昆摄

同样位于岑巩经济开发区的贵州雨林服饰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服装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定制服务于一体的省级名牌产品企业。受疫情影响,尽管公司采购原材料价格上涨、物流成本增加、利润空间收窄,但公司仍不断改善工作环境,以稳劳动关系力促稳群众就业、保基本民生。

“只要肯干,一个月工资也有4000元以上。 ”杨启英是岑巩县大有镇异溪村村民,在公司工作5年了,杨启英告诉笔者,虽然公司受到了疫情影响,但工人工资非但没有受到影响,工作车间还安装了空调,公司每年还安排集体出游、生日福利、节日福利等,良好的工作环境有效提升了工作的稳定性。

据了解,岑巩县兑现企业入库奖励资金30余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03万元,发放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6002万元,运用工商银行“中小企业信贷通”这一授信新政策为15家企业完成授信1.5亿元,已为6户企业发放贷款2100万元,累计完成各类税收减免4500余万元,全县退税减税降费红利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实现了全覆盖。

目前,岑巩县以岑巩经济开发区为就业主战场,全县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555人,脱贫劳动力、易地搬迁劳动力、边缘户劳动力“三类人员”有就业意愿劳动力家庭均实现一户至少一人就业。 (周燕、陈昆)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