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黎平视窗>>强县建设

平寨乡:开启“党建+”新模式助推乡村振兴

2022年06月24日15:38 |
小字号

为创建党建新模式,近年来,平寨乡积极构建科学合理、健全完善的基层党建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条块结合的基层党建工作网络,进一步促进基层党建全覆盖,扎实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一是构建“党建+网格化”新模式。科学设置网格,合理划分区域。各村按照自然村、自然寨、集中居住区等地域分布和支部党员分布情况划分若干个区域。根据支部党员人数,配齐配强网格长及网格员,并合理分片和划分联系群众户数,实行网格包保责任制。村“两委”班子担任网格长,党员担任网格员,每个网格员联系包保15至20户群众,该乡9个行政村共划分为62个网格,设立网格长18名、网格员62名,各支部网格员负责协助村民办理政务业务、解决矛盾纠纷等各类事项,帮助群众解急事办难事。今年来,网格员入户走访28次共126家,收集社情民意12条。

二是健全“党建+管理化”新机制。以网格党组织作为党群联系的“连心桥”“主阵地”,强化网格员管理和培训,定期组织网格员开展爱心帮扶活动。通过灵活高效地运用微信、QQ、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建立网格长、网格员、包保户间的联络群,增强对基层群众情况的了解,第一时间发现并解决矛盾,保障群众切身利益,提升为人民服务的能力。今年来,平寨乡各支部网格员协助办理政务业务、解决矛盾纠纷等各类事项200余件。

三是探索“党建+治理化”新路径。全面推行村级党组织、村委会、网格化高度融合治理体系,形成村党支部、村委会和便民服务站“三站合一”的治理机制,使基层党建、便民服务、农村治理实现“一张图、一盘棋”。充分利用网格员“人熟、地熟、社情民意熟”的本土优势,加强本网格内的日常走访和矛盾纠纷排查力度,充分掌握群众思想动态。网格员切实做好带头示范和广泛宣传工作,推动移风易俗、乡村治理、文明乡风等工作纵深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落地生根。(黎平县人民政府网 作者:姜登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