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纪检监察

黔东南丹寨:开设“周一夜训班”为干部“蓄能充电”

2022年06月24日09:09 |
小字号

“这堂课主要围绕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群众来访接待工作方面讲授了很多管用的方法和经验,这样的学习很及时、很解渴、很有用......”近日,在黔东南州丹寨县纪委监委举办的“周一夜训班”上,主讲人围绕信访业务知识开课,一名新进纪检监察干部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以来,丹寨县纪委监委坚持把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培养摆在突出位置,通过开设“周一夜训班”课堂,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努力锤炼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纪检监察工作业务性、专业性较强,特别是新进的纪检监察干部工作实践少,岗位历练不足,在工作中难免会遇到一些棘手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介绍,为助力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新进纪检监察干部懂法用法,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原则,瞄准工作中的短板和弱项,利用每周一晚上进行培训,持续为纪检监察干部“蓄能充电”。

为充实培训内容,增加培训“干货”,该县纪委监委紧扣纪检监察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聚焦监督执纪执法中遇到的各种疑难问题,针对不同层级、不同岗位、不同对象精准定制“培训菜单”,采取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和业务骨干轮流上讲台,邀请财政、审计、统计等相关部门业务骨干授课的形式,加大对纪法、技能、安全、统计、信息等业务知识的培训力度,通过个性化施教,以讲促学、以学促干,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履职尽责综合能力。

在培训过程中,该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创新培训理念思路、方式方法,通过课堂提问、交流发言、小组研讨、开展“随堂小测试”等形式,促使大家认真听课、做好记录,增强干部参与感,提升干部的思考力,以达到每周一学提升一项能力的培训效果。

此外,为检验纪检监察干部学习成效,该县纪委监委定期开展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竞赛活动,营造“比学习、提能力”的浓厚氛围,达到以考促学目标,激发干部学习动力。截至目前,已开设“周一夜训班”21次、培训460余人次,开展知识竞赛活动1次、参与竞赛活动15人。

丹寨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步将持续加大对纪检监察干部“蓄能充电”力度,讲究效率、改进方式、注重实效、强化练兵,坚定不移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教育引导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始终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黔东南州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