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联播

关岭县木城村:以文明乡风滋养乡村振兴

2022年06月24日17:23 |
小字号

近年来,关岭县断桥镇木城村巩固全国文明村创建成果,以党建为引领,深化精神文明建设,描绘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断桥镇木城村休闲长廊。

断桥镇木城村休闲长廊。

来到木城村,绵延起伏的大山宛如画布,清澈的河水静静流淌,只见村内绿树环绕,通村通组道路干净整洁,一幢幢漂亮的楼房错落有致……一派村美人和的生动景象。越来越淳朴的乡风,得益于木城村将人居环境整治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深度融合。

“现在我们这里环境真不错,家家户户都提高了认识,村庄干净整洁,人民都过上了好生活。”断桥镇木城村村民罗福全称。

断桥镇精品水果。

断桥镇精品水果。

干部、群众形成合力、齐抓共管的同时,村支两委还不断规范和完善村规民约,把村党支部工作职责、村委会工作职责、干部管理制度、村民公约等制定到村规民约中,用好用活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以“党支部+讲习所”模式做好宣讲阵地文章,用群众听得懂、记得住、能理解、会运用的语言讲给农民听、教会农民用,把农业技术培训、反邪教宣传、就业推介等内容带到讲习所里,让党的声音传递到群众身边,搭建起干部与群众的连心桥,成为乡村振兴的“加油站”、加强思想建设的“直通车”。

“近两年来,我们木城村村庄变得更美了,老百姓房前屋后环境卫生越来越好,这一系列的变化是归功于村支两委的大力宣传,还有党员干部率先垂范,老百姓看了以后就逐步参与进来自觉维护环境卫生。公共区域长期有保洁队伍负责,农户积极主动参与,所以现在的环境越来越好,村庄越来越美。”断桥镇木城村驻村工作组组长卢彪如是说。

断桥镇木城村村貌。

断桥镇木城村村貌。

在抓好精神文明建设的同时,木城村还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以打造“村美民富”为目标,因地制宜发展精品水果产业。2017年以来,断桥镇党委政府积极推广运行“公司+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矮晚柚、脐橙等精品水果产业,农户在家门口就可以实现就业,同时也得到分红。如今,村容整洁、民风淳朴、环境优美、产业兴旺、生活富裕是木城村的真实写照。木城村还被授予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级生态村、全国文明村镇、全省文明村、贵州省卫生村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我们木城村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硬,在统筹推进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改善、乡风文明建设等工作中实现生态美、产业兴、村民富,随着好民风、好家风、好乡风的形成,村民们真切感受到了齐心向上、清风径流带来的美好生活。”卢彪说。(文/图 孙豪杰)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