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黎平视窗>>强县建设

岩洞镇“三个为”促进统计工作再提升

2022年06月23日14:58 |
小字号

近年来,岩洞镇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关于统计工作的总体要求,聚焦“统计现代化改革和服务高质量发展”两大任务,以深入开展“统计工作提升年”活动为抓手,“三个为”全面提升统计工作水平,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统计保障。

一是以教育引导为先,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以全镇干部职工会、网格员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党支部会议等为载体,组织干部职工学习统计业务知识、法律法规知识和部分地区统计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等,突出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引导干部开阔视野、转变思维理念,进一步提升全镇的统计水平和统计质量。截至目前,共开展集中学习6次,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党支部会议学习3次, 宣传教育普及150余人次。

二是以数据质量为核,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坚持以数据真实为统计工作生命线,贯穿始终、一抓到底。印发《岩洞镇乡镇统计工作规范》《岩洞镇村级统计相关制度》等文件,规范统计报表填报程序和要求,按照“统计节点化,节点责任化”方式,层层把关并签字确认,确保统计数据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完善档案管理制度,指导8个行政村32个网格按月按季按年度分类规范完成档案整理,确保统计工作数出有源,数出有据。结合各村资源基础和农业农村统计工作制度,通过“看具体”“常走访”“听汇报”“问实情”等方式,不定期到各村开展原始数据质量核查,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和科学性。

三是以队伍建设为基,进一步提升业务水平。建立“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人员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组建以村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村文书担任统计员,驻村队员任统计辅助员,网格员负责对网格区进行统计的村级统计队伍,在配优配强统计人员队伍的同时,要求除特殊情况外3年内不得更换统计人员,接替人员须严格落实岗前考核制度。强化业务培训,按统计方法变动培训一次、人员变动培训一次、政策变动培训一次、农业受灾培训一次的“四变四训”要求,通过“线上+线下”“课堂+实践”等方式,分类、分批组织开展培训,全面提升全镇统计人员业务水平,分析数据能力和统计职业道德。2022年以来,该镇共开展统计知识培训10余次,培训实现全覆盖。(黎平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