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清镇视窗>>清镇资讯

这些选调生们的闪光瞬间!

清镇流长苗族乡部分到村任职选调生工作掠影

2022年06月22日15:00 |
小字号

墨绿的山、静谧的湖、蓊郁的林、险俊的洞、多彩的民族,在清镇市流长苗族乡这片无比灵动,神秘美丽的土地上,有一群选调生在群众中汲取奋进力量,以坚定的信仰、昂扬的斗志、攻坚克难的劲头,尽情发挥自己的才能,为群众谋福祉,定格了流长苗族乡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一帧帧乘风破浪、御风而行的“闪光瞬间”。

群众力量点燃奋斗之魂

“冒井村老百姓的这种团结与凝聚力真的让我非常震撼,在这里我干劲十足。”冒井村主任助理刘家木感慨道。刘家木在村走访群众期间,了解到老百姓十分想有一个文化广场,可村里经费紧张,无法出资修建,为了满足群众这一心愿,冒井村“两委”干部就带头自己出资,冒井村老百姓听闻消息,纷纷赶到村委会捐款。

冒井村老百姓的奉献精神,为家乡发展的凝聚力,点燃了刘家木一定要做成这件事的决心,他多次回原单位汇报协调,成功为冒井村文化广场修建争取到25吨水泥,145方石沙。

广场修建人手不够,冒井村老百姓自发扛起铁锹,拿着水泥刮板纷纷前来支援。在大家几个月共同努力下,冒井村第一个文化健身场所终于建成,看着广场上老百姓跳着广场舞的身影、唠家常时候脸上的笑颜,刘家木干好今后工作的信心和力量更足了。

群众和村集体实现“双丰收”

初夏的上街村,一片片蔬菜大棚生机盎然,一个个务工的群众,井然有序、各司其职。一个戴着帽子,娇小甜美小女生正顶着烈日统计着今日准备到大棚中务工的人数。上街村老百姓能在蔬菜大棚里稳定就业,上街村村主任助理孙雪功不可没,一直以来,上街村产业基础都比较薄弱,蔬菜保供基地建设推进,为上街村带来了新产业新活力。孙雪2021年到村任职后发现村里老百姓平时都是到蔬菜保供基地打零工,无人员组织管理,蔬菜保供基地也面临人员招聘不足,流动过快的问题,而村里集体经济收入每年仅有一点土地分红,十分薄弱。

如何把大棚基地优势利用好,老百姓能增加收入、村集体经济也能得到壮大,孙雪四处收集了许多支部引领的典型经验,主动找到“两委”干部共同商议、走群众、搞调研,经过充分论证,探索出了“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由党支部牵头流转土地给清镇市产投公司建设蔬菜大棚种植羊肚菌、西红柿等农产品,村干部共同成立合作社搭建劳务输出平台,村民通过劳务输出平台实现稳岗就业,村集体经济收益除了土地固定流转分红以外,每年从劳务输出平台带来的经营收入中计提部分壮大村集体经济。

“通过这种利益链接机制,能够充分党支部带富致富作用,切实为村集体、群众带来收益。”孙雪笑盈盈地说。

真情付出换来群众点赞

“李嬢,现在国家政策好啊,自家改建一所厕所,国家还要补贴3000元修建资金给你们,自己住的舒心了,也省钱了……”为了改厕工作,大岩村党支部书记助理代前飞一家一户到老百姓家搞宣传,做群众思想工作。

代前飞所在的大岩村因是少数民族聚集地,部分老百姓思想比较落后,有不愿改,等一等再考虑这样的想法,这使得大岩村改厕工作推进缓慢。小代想了很多办法,比如村里广播放政策,“主题党日”活动上宣传正面典型,带一部分老百姓到其他完成改厕的农户家中实地参观,逐家逐户上门宣传政策、了解大家不愿意改厕的原因等方法。

厕所的脏臭、老百姓的闭门不见、压头的任务没有难倒代前飞,他用身上的泥土,晒得黝黑的皮肤、攻坚克难啃“硬骨头”的劲头,与村干部一起努力,让大岩村改厕工作的被动局面在短短几个月之内得到迅速扭转,看着老百姓家中建起一座座明亮干净的厕所,路过群众家门口时候“小代,来家里坐”的亲切问候,都让代前飞的真切收获了幸福与感动。

刘家木、孙雪、代前飞只是流长苗族乡到村任职选调生的代表,他们身后还有一群始终把建功新时代作为己任,努力扎根基层、不断追寻理想、行而不辍、不负青春的年轻人正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创造自己的“闪光瞬间”。(清镇市人民政府网 胡蓝月)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