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黎平视窗>>强县建设

九潮镇:党建引领助力乡风文明建设

2022年06月21日15:04 |
小字号

近年来,九潮镇始终坚持实施“党支部+文明建设”模式,扎实带头开展宣传教育,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一是创新载体,深化宣传。该镇各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主阵地作用,采取“党支部+文明建设+主题党日”组合方式,紧紧围绕农村环境整治、农业产业发展、移风易俗、文明家庭评选等主题,依托五星级党支部“结对帮带”低星支部联合开展层次丰富、内容积极的主题党日活动,为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今年来,共招募村级志愿者200余人,开展文明实践活动65次,覆盖群众2000余人次。

二是志愿服务,提升效能。充分发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载体作用,打造“党支部+文明建设+志愿队伍”服务平台,加大“中国志愿”APP志愿者注册及志愿服务时长录入力度,用好18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村寨开展“送法下乡”“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系列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培育文明新风、树立文明新风尚,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安全感。截至目前,该镇开展系列志愿活动30余起,受众1000余人次。

三是倡导自治,落地生效。通过党组织引领群众自治组织建设,依托“3+N寨管委”建立完善“一约四会”制度,把治理农村滥办酒席写入村规民约,增强红白理事会章程的约束力和公信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提倡文明祭祀,有效遏制了陈规陋习,实现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提高。今年来,共修订村规民约18篇,召开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100余次。(黎平县人民政府网 作者:吴芷雪)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