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聚焦黔东南

贵州生态日:三穗、镇远“河长+检察长”护河巡察保护市民“大水缸”

2022年06月20日18:17 |
小字号

两县参加活动人员到库区村民居住点、保护区交界处、水库大坝等地开展护河巡察。

两县参加活动人员到库区村民居住点、保护区交界处、水库大坝等地开展护河巡察。

为加强跨区域饮用水源保护,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近日,三穗、镇远两县在塘冲水库开展贵州生态日“河长+检察长”护河巡察活动。

塘冲水库系黔东循环经济工业区、三穗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于2016年建成,库容5225万立方米,库区覆盖三穗、镇远两县,保护区总面积为16.97平方公里,现服务人口约8万人。

活动中,两县参加活动人员到库区村民居住点、保护区交界处、水库大坝等地开展护河巡察,通过实地查看、无人机巡查等方式对库区居民点生活污水处理、养殖场污染、白色垃圾污染、禁用渔具捕捞等问题及汛期防洪安全、水上交通安全有关情况进行排查。期间,两县组成联合宣传队、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库区开展普法宣传,入户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清除白色垃圾10余袋,以实际行动带动群众参与饮用水源保护。

两县检察院检察长会签了《关于建立塘冲水库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协作机制的意见》。

两县检察院检察长会签了《关于建立塘冲水库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协作机制的意见》。

巡河结束后,两县在三穗县滚马乡塘冲村召开座谈会。会上,三穗县检察院通报了两县行政机关、检察机关推进塘冲水库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取得成效和存在的问题,与会人员结合自身实际及护河巡察发现问题进行交流发言,对建立协作机制、联合执法、发挥村级组织自治管理作用等达成共识。随后,两县检察院检察长在与会人员见证下会签了《关于建立塘冲水库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协作机制的意见》,对加强检察协作破解跨区域饮用水源保护难题进行了探索。最后,镇远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杨顺金和三穗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欧洪分别作了讲话。

入户开展普法宣传。

入户开展普法宣传。

杨顺金强调,两地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保护河流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全面落实“河长+检察长”这一治水管水护水新模式,大力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检察、公安、水务、环保、农业等部门要加大执法司法力度,形成工作合力,构建全方位水环境保护格局,确保河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落到实处;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广泛发动群众关注、社会参与,实现多元共治。

三穗县、镇远县联合推进塘冲水库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座谈会。

三穗县、镇远县联合推进塘冲水库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座谈会。

欧洪指出,大家要在深化认识、强化措施、加强联动上下功夫,着力解决塘冲水库跨区域治理难题,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水环境质量改善,努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更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实施,为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锦秀黔东南新未来贡献力量。

据悉,镇远县人大副主任卢晓清、县政协副主席 李跃春、县检察院检察长吴丹,三穗县人大副主任杨万吉、县政协副主席杨长荣、县法院院长邓怀兰、县检察院检察长易云亮等以及两县水务、环保、农业、辖区乡政府相关负责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群众代表共4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图/文 向雪琴、樊必斌、刘慧、吴太福)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