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修文视窗>>时政要闻

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在修文县开展“瓦斯超限”应急救援演练

2022年06月20日17:18 |
小字号

各应急救援小组赶到现场。丁文根摄

各应急救援小组赶到现场。丁文根摄

  “报告指挥长,何家坡隧道左洞掌子面瓦斯浓度达到0.52%,瓦电闭锁装置启动,区域内电源已自动切断,情况十分危急,请指示!” 

  “立即停止作业,组织人员佩戴好自救器,有序撤离,立即启动瓦斯超限应急救援预案,按照预案展开救援,加强洞内通风和洞口警戒,我马上到现场……”

  6月17日,随着现场总指挥一声令下,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在修文县小箐镇合兴村何家坡隧道开展“瓦斯超限”应急救援演练正式拉开帷幕。修文县应急局、县交通局、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

演练抢救被困人员。丁文根摄

演练抢救被困人员。丁文根摄

  演练模拟情境为2022年6月17日15点00分,何家坡隧道进口左洞掌子面正在进行人工钻孔作业,开挖班班长听到甲烷报警仪报警,发现瓦斯浓度值为0.5%。随即叫来跟班作业瓦检员使用光干涉式甲烷测定器进行检测,发现瓦斯浓度已达0.52%,开挖班班长命令立即停止作业,并报告值班领导,随后戴好自救器组织人员有序撤离,在撤离过程中有1人不幸受伤,被困洞内。

  险情发生后,现场指挥、各应急救援小组赶到现场,按照瓦斯超限应急救援预案展开行动。大约10分钟后,抢险救援组成功将被困人员救出,隧道瓦斯浓度也在持续下降,瓦斯超限险情得到有效处置。

演练现场。丁文根摄

演练现场。丁文根摄

  据悉,何家坡隧道位于贵阳市修文县境内,途径小箐镇、六广镇、大石布依族乡。隧道全长1668m,为双向6车道高速公路隧道,是贵金高速七标的控制性工程,也是贵金高速全线具有较大施工难度的高瓦斯隧道。目前,何家坡隧道右洞已掘进1079m,完成65.6%,预计2022年10月底贯通。(丁文根、杜开雪)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