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修文视窗>>时政要闻

修文县幸福村:抓实“治房”工作 共建幸福家园

2022年06月16日19:37 |
小字号

今年以来,修文县阳明洞街道幸福村以乡村风貌提升作为农村“治房”的重要抓手,因地制宜推进重点区域农房风貌整治,提升农房品质和农民居住品质,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

近日,笔者走进修文县阳明洞街道幸福村,道路两边一排排错落有致的农家房屋,随处可见的花草,干净整洁的道路,勾勒出乡村振兴美好新图景。

幸福村还加强对违章建筑、隐患房屋和闲置房屋“三类房屋”的管理。查姜维摄

今年以来,幸福村引导村民投工投劳,对村里28栋房屋的庭院实施“宜居农房”改造,整治房前屋后环境卫生,砌筑围墙,将房屋周围的花园、果园、菜园进行规范。

“大家都积极地参与,就地取材,用自己多余的砖头、水泥、沙子,把这些庭院改造得很规整。”修文县阳明洞街道幸福村党支部书记孙大江说。

今年以来,幸福村对村民的部分房屋墙体进行立面彩绘,宣传农村“五治”、禁毒等内容,整洁靓丽、富有特色的外立面打破原有的杂乱色调,营造出色彩鲜亮的乡村风景。

修文县阳明洞街道幸福村乡村风貌。查姜维摄

幸福村还加强对违章建筑、隐患房屋和闲置房屋“三类房屋”的管理,常态化巡查并打击违法建房及乱搭乱建行为,全力以赴抓实农村“治房”工作,共治共建共享幸福美丽新家园。

“通过宜居农房的改造提升,给老百姓做工作,把闲置房盘活。比如幸福村,通过对老旧楼的盘活,改造为民宿,增加乡愁体验。”修文县阳明洞街道办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主任张天夏说。

以农房改善为依托,幸福村正在推动产业形态与村庄形态的同步转变,通过发展集群式民宿产业带动村民就业增收,推动乡村振兴新发展。幸福村现有民宿33户,其中正常经营23户,在建10户,现在幸福村的人也如同幸福村这个名字一样,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热情又好客。(张波、查姜维)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