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旅游资讯

安顺云马厂三线建设遗址“蝶变”焕发新活力

昔日老厂区 今朝避暑地

2022年06月16日08:43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6月了,白天要穿长袖,晚上得盖棉被,真凉快!”6月10日,一场小雨笼罩安顺经开区幺铺镇云马厂第三社区,气温凉爽宜人,定居多年的岳友碧,对这个“第二故乡”赞不绝口。

今年69岁的岳友碧,来自有“火炉城市”之称的重庆。2015年,到安顺旅游的她对这里一见倾心,很快在云马厂第三社区买了一套住房,成为在此避暑定居的“重庆客”。

云马厂始建于20世纪60年代,是三线建设时期研制现代化歼击机与批量生产歼击机的飞机总装厂。最繁荣的时期,电影院、学校、商店、体育场、菜市场等设施一应俱全。后来,为顺应发展需求,云马厂整体搬迁,原厂址家属楼多数闲置。昔日热闹无比的云马厂老厂区,变得十分冷清。2015年前后,这里只剩下少数留守退休职工。

近年来安顺避暑游兴起,2015年开始,毗邻黄果树瀑布、龙宫2个国家5A级景区,文化厚重、山环水绕、气温凉爽的云马厂老厂区逐渐进入重庆游客的视线,一批批“重庆客”飞来云马厂老厂区买房,栖息避暑。随着路网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如今长期定居云马厂第一社区、第二社区和第三社区的外省人超过1000多户,其中大部分为重庆人。

“作为安顺三线建设遗址,曾经冷清的云马厂老厂区又重新热闹起来,恢复了生机。”云马厂第三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郑琳说。

一栋栋始建于三线建设时期的居民楼,成为来自重庆、武汉、珠海等“火炉城市”新居民的新家园。来自广东珠海的张继红说,多才多艺的新居民们还组建起艺术团,热情参与到社区组织的各种活动中。

而老居民们的生活也有了新改变。这种改变在云马厂第三社区开饭店的沈宽虎看来,就是生意越来越好做。他伸出手指比划说,“起码有7成以上食客是重庆人,一日三餐都来店里吃,忙的时候我还得请帮手。”

“打心眼里欢迎各地游客的到来,他们让老厂区有了勃勃生机。”这些年的热闹景象让78岁的云马厂退休职工刘金雄开心不已,“希望能吸引更多的人过来,亲自触摸三线建设这段伟大的创业史。”记者了解到,目前云马厂老厂区文化旅游项目已提上日程,将在围绕保护和利用上下足功夫,通过文旅融合推动三线建设遗址成为充满活力的新生活空间。(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向淳 杜延卿)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