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黎平视窗>>强县建设

平寨乡全力打造农村精神文明“桥头堡”

2022年06月15日15:22 |
小字号

近年来,平寨乡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新方法、新路子,通过建阵地、组队伍、抓活动、强风气,全力打造农村精神文明“桥头堡”,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

一是建阵地。坚持把农村精神文明阵地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点,按照“以线带面、分步推进”的思路,严格建设标准,对全乡各村党员活动室、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新时代讲习所等现有阵地和平台资源进行整合,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筑牢制度之基,配齐管理人员,为基层文化阵地充分发挥作用架好支撑点。目前,全乡已建成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并投入使用。

二是组队伍。充分挖掘乡内“五老”人员、贤能志士,并整合辖区干部、农村党员、村组干部、公益性岗位人员、大学生志愿者、返乡创业者等资源,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切实解决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谁来做”的问题。目前,已建成乡党政主要领导任双队长的乡级志愿服务总队1支,村支部书记任小队长的村级志愿服务支队9支,共覆盖1500余人。

三是抓活动。坚持把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实效化作为推动农村精神文明的着力点,以党员活动日和“周一”文明行动日为依托,紧紧围绕春耕生产、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等方面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今年以来,共开展愿服务活动90余次,参与志愿者3000余人次。

四是强风气。坚持把打造乡风文明作为推动精神文明的突破口,以文明村镇建设为依托,深入开展“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专项行动。并结合“乡风文明进万家”积极开展文明家庭、好儿媳、好公婆等评选活动,形成人人学习模范、人人争做典型的文明乡风。截至目前,全乡9个行政村已有2个村获“州级文明村”称号,7个村获“县级文明村”称号,评选出“文明家庭”6户、好儿媳4人。(黎平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