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清镇视窗>>清镇资讯

清镇市“四措”促“一窗通办2+2”改革落地见效

2022年06月14日09:34 |
小字号

为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一窗通办2+2改革”,清镇市从统筹指导、改革任务落实、改革创新及督促问效四方面发力,不断促进改革落地见效。

形成改革合力。2021年11月,清镇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印发《清镇市深化政务服务“一窗通办”改革推行“2+2”模式工作实施方案》(清放管服组办发〔2021〕2号)文件,形成由政府牵头、政务中心主导、各窗口单位配合、督查督办局后进问责的强大合力,对改革任务进行落实。

做实改革规定动作。按照省政务服务中心“一窗通办2+2改革”工作指导意见,结合本市实际,清镇市政务服务中心严格按照《方案》和《指引》,从大厅分区、窗口设置、人员培训、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支撑、部门授权等工作上狠下功夫,从4月15日起,除公安、税务、不动产登记及公积金业务外,人社、医保、卫健、文旅、教育、交通、民宗、综合执法、消防、残联、侨务、退役军人、统计、烟草等部门业务整合到7个自然人综合窗口进行办理;市场监管、住建、发改、自然资源、水务、农业农村、工信、财政、民政(非婚姻登记业务)、气象、人防、金融办、新闻出版、应急、商务、生态环境、档案、司法等部门业务整合到5个法人综合窗口进行办理,基本实现申请人到一个综合窗口,就能实现无差别办理。

创新政务服务内容。改革后,大厅全部取消部门标识,为切实回应企业群众需求,我市推出“政务服务?清松办”系列创新工作。加强“清松办?咨询”服务。在申请人未进入收件环节就开展主动靠前服务,对申请人办事诉求进行识别,及时发现并纠正申请材料存在的问题,精准指导申请人准备申请材料,减少退件率,提升窗口办事效率;加强“清松办?帮代办”服务。在法人服务区匹配帮办代办区,指导工改项目申报、协助申请人申报或代申请人申报,极大方便企业办事;加强“清松办?投诉”服务。在大厅设置投诉窗口、办不成事窗口、盯事在线二维码,及时处理企业群众办事诉求,倒逼窗口提升办事效率。

严格督查问效。建立政务服务“一书三令”督办机制,对未如期完成的工作或日常存在的问题下发《整改通知书》督促整改,未在整改期限完成工作的或较为重大的工作问题,由政务中心主任或联系政务服务工作的市政府办副主任签发《黄色整改令》进行整改,对《黄色整改令》提示内容未完成整改的,由分管副市长签发《红色告诫令》,在《红色告诫令》下发后,仍未能如期完成整改工作的,由市政府主要领导签发《黑色问责令》,严格按照机制严肃问责。(清镇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