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强市建设

黔西:聚力新型城镇化建设 打造宜业宜居新家园

2022年06月14日14:26 |
小字号

近年来,黔西市以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城镇环境作为新型城镇化目标,坚持规划引领,强化项目建设,注重城市管理,全力以赴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城镇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城镇品味显著提高,城镇的综合承载力、吸引力和带动力大幅提升,不断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初夏时节,走进黔西安居园小区,映入眼帘的是平坦的柏油路、干净的石板小道、规划整齐的停车位,墙面粉刷一新,温暖的阳光洒在小区的广场上,居民们正围坐在一起晒太阳、聊天,小朋友们在欢快的骑自行车,他们都正在享受着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新”生活。

黔西安居园小区居民刘运能说,“以前我们小区脏乱差,停车不方便,经常停水停电,自从改造以后,小区的生活、用水各方面都比较方便,现在国家出钱改造,我们的生活有所提高,越来越好,我们的幸福感瞬间就提高了。”

老旧小区改造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政策好,居民积极性高,黔西抢抓政策机遇,早安排早部署,迅速对全县老旧小区进行了全面摸排统计,提前掌握了全县老旧小区基本情况。全市符合改造条件的老旧小区124个,其中,2000年以前建设的老旧小区120个,2000年以后建成的老旧小区4个,涉及334栋房屋,住户5210户,改造面积51.4242万平方米。2019年申报的安居园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并完工,剩余的123个老旧小区已经打包成十五个项目,其中2021年14个,涉及3953户,278栋房屋,39万平方米的改造。2022年1个,涉及580户,29栋房屋,4.5万平方米的改造。目前,黔西市化窝煤矿宿舍、气象局宿舍、建行宿舍改造工程正在进行中。

黔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老旧小区改造负责人陈燎告诉记者,下一步,黔西市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当中做到实施一批,谋划一批,把老旧小区改造政策做好、做实、做出成效,把老旧小区改造改出人民群众的幸福来。

黔西市以“城市双修”“生态建设”为核心理念,以建设“城市绿肺”为目标,充分发挥城市绿地、道路、水系对雨水的吸纳、蓄渗作用,新建成杜鹃湖湿地公园、凤凰山公园、金石明珠小镇公园、阳光大道休闲公园,让城市既有“面子”更有“里子”,为改善黔西生态环境、提升人民精神面貌、提质城市生活品质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作为一名黔西市民,现在逛公园、健身真的不愁没去处了,新建的湿地公园和凤凰山公园都是我们经常跑步、健身打卡的好地方,想去哪里就去哪里。”市民郑登霞在公园锻炼,享受着新型城市建设带来的生活,“我们的生活质量是越来越高了,生活在这座城市感觉非常幸福。”

2021年12月15日,全长3.5公里,标准道路横断面布置宽度55m,设计速度60km/h,双向八车道的贵毕路加宽改造一期工程(中华大道)正式通车,是连接南部新区、高铁站、教育园区、贵黔高速、G321国道的重要交通枢纽,进一步打通了城市道路“大动脉”,改善周边居民的出行与生活,提升城市形象,成为了黔西一道靓丽的风景。

家住迎宾园小区的何德敏是黔西发展的见证者,也是中华大道建成通车的见证者。她说,“这条大道修得又漂亮又安全,双向八车道,中间还有绿化带的隔离,有专业的步行道、非机动车道,还有地下人行通道,平时可以沿着这条大道散步到体育馆和杜鹃湖,既能锻炼身体,又可以观赏美景,生活在这里感到非常幸福。”

截至2021年底,黔西市城市建成区面积达22.5平方公里,建成区城市道路长181.98公里,建成区道路密度达8.27公里/平方公里,人均道路拥有面积14.78平方米。2022年,黔西市将持续加大城市路网建设力度,进一步打通城市道路“大动脉”,让“堵心路”变为“舒心路”,力争完成横三线等5条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以2025年实现城区面积30平方公里为目标,谋划储备了站前大道二期、贵毕路加宽改造二期、黔碧大道、黔普大道等城市路网项目,推动新城扩容。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黔西将抓国发2号文件的机遇,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和“五个一”总体思路,不断探索工作新方法、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推进城镇高质量建设,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黔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廖毅介绍,黔西市将贯彻落实好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继续以城市“四改”(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改造、地下管网改造)建设为抓手,推动城市更新;以路网建设,加快谋划实施急需打通的城市道路,不断推进新区扩容;以新型城镇化招商引资为抓手,千方百计引进社会资本投入项目建设;以争资争项为抓手,不断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省级补助资金、地方专项债券资金等上级资金支持项目建设;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和“建功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踔厉奋发坚定走好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赶考之路,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毕节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