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聚焦黔东南

七旬绣娘登国际T台走秀 向世界展示苗绣的魅力

2022年06月14日14:12 |
小字号

七旬绣娘登国际T台走秀 向世界展示苗绣的魅力。

“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新加坡等国家,我都去走过T台秀,其中美国更是连续去了10次。每次走秀穿的都是自己绣的苗族服饰。”近日,在贵州台江县民族民间服饰织锦工艺坊,76岁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刺绣传承人潘玉珍自豪地告诉笔者。

20年来,潘玉珍带着苗绣走出国门,足迹遍布10多个国家。在工艺坊,一张老照片记录了潘玉珍出国在国际时装周舞台上的风采。

七旬绣娘登国际T台走秀 向世界展示苗绣的魅力。

照片中的潘玉珍,在五彩斑斓的绣衣和闪闪发光的银饰映衬下,精神矍铄、自信优雅,毫不逊色身旁的年轻模特。

“当时,舞台的灯光很亮,很多人都在下面拍照,我心里就想着,一定要打起精神好好展示,让全世界都知道我们苗族别具一格的刺绣技艺。”回顾首登国际T台走秀时的情景,潘玉珍至今感慨不已。

苗族刺绣服饰精美别致,是对苗族文化的记载,是苗族文化的精髓。每到一个国家,潘玉珍除了身着苗族服饰T台走秀外,还会向外国友人讲述苗绣一针一线背后的故事,传播底蕴深厚的苗族文化。

七旬绣娘登国际T台走秀 向世界展示苗绣的魅力。

她告诉笔者,每次走秀往往需要更换多套衣服,不同区域、不同年龄段的苗族服饰各不相同,样式多达200多种。

“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传统技艺,一定要把它传承下去。”潘玉珍在出国走秀的同时,还致力于苗绣的“带货之旅”。2018年至2019年,仅客户定做苗族民间“央公央妹故事”图案的绣衣订单就达到100万元。   

源源不断的订单,带动的是台江县城周边乡镇30余名妇女就业增收,让自小深谙刺绣技艺的绣娘们奔上了小康之路。

七旬绣娘登国际T台走秀 向世界展示苗绣的魅力。

20年里,潘玉珍带着苗绣踏遍了五洲四海,让世界了解这一蕴藏在大山深处的苗族文化瑰宝。国际顶级时装杂志《嘉人marie claire》里,曾图文并茂地记录了潘玉珍出国展示苗绣的故事,吸引了许多国内外的设计师走进苗寨,研究了解苗绣文化。

同时,在长期的国际国内文化交流与碰撞中,潘玉珍对传统苗绣技艺也有了新的认识,基于苗族传统刺绣技法,创作出了围巾、抱枕等多元化、又具有时尚性的产品,使苗绣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传承与发扬。

七旬绣娘登国际T台走秀 向世界展示苗绣的魅力。

“只要有人喜欢苗绣,我就毫无保留地教。”对于潘玉珍来说,传授苗绣技艺,就是最好的民族文化传承。

如今,虽然潘玉珍已把“接力棒”交给了女儿张艳梅,但她依旧壮心不已,坚定文化自信,在传承苗族刺绣文化上继续创新赋能,让更多苗族手艺人延续绣梦人生。(图/文 潘雪、潘春春、聂小萱)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