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黎平视窗>>强县建设

黎平县: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 促进产城融合发展

2022年06月14日14:31 |
小字号

近年来,黎平县充分发挥政府规划和政策引导作用,积极探索产业和城镇融合发展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努力构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良好城镇发展格局。

一是以规划为引领,优化空间发展布局。坚持“南拓、北展、中提升”县城建设思路,科学规划城区空间发展布局,以曙光大道、黎阳大道、工业大道、世纪大道等路网干道为牵引,构建“南部新区-老城区-北部新区”城区带,大力推动城南现代商贸服务核心区、中部历史记忆承载区、城北互动创业创新区协同联动,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形成疏密有致、分工协作、功能完善的城镇化空间格局,推进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和人口集聚相互促进、融合发展。

二是以园区为载体,促进产业集聚发展。以工业园区为主战场,按照“一区两园”的规划思路,充分利用好“两茶一药”优势资源以及“桥头堡”政策机遇,重点打造中潮农林产品精深加工特色产业园和城北绿色轻工业产业园,围绕“大湾区企业+黎平资源”“大湾区市场+黎平产品”“大湾区总部+黎平基地”等合作模式,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发挥产业集聚优势,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目前,积极谋划城北绿色轻工业产业园项目11个,总投资49.98亿元,在建项目2个,总投资5.27亿元;已基本建成中潮农林产品精深加工特色产业园,区域内汇聚茶叶、山茶油等生态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35家,一季度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55%。

三是以项目为抓手,加快老旧城区改造。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纳入保障性安居工程,有序推进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和城市管网改造等四大类重点项目。针对城区内建成年代较早、失养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区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重点改造完善小区配套和市政基础设施,提升社区养老、托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推动建设安全健康、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的完整居住社区。2022年,已开工建设棚户区改造1613户、老旧小区改造965户、背街小巷改造14条,新增城区公共停车位1815个,新建5G基站任务数160个,已完成建设71个。

四是以治理为根本,提升人居环境品质。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长制”管理保护机制,持续推进全县河湖“清四乱”和河道巡查保洁工作常态化规范化。截至目前,各级河长开展巡查检查9000余人次,开展河道保洁4300余人次。加快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积极推进城市建成区污水管网全覆盖、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提升水资源循环利用水平,打造宜居宜业的城镇环境。目前,已建成黎平第一、二污水处理厂并投产使用,污水处理流量累计达2181.156亿吨;黎平县城污水管网升级改造工程及黎平县城第三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正在实施,截至5月,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477万元。

五是以人为核心,加快农业人口市民化。持续推进居住证制度落地落实,常态化开展常住人口城镇化、城区常住人口年度监测工作,有效提升人口城镇化率。截至5月,该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0.19%,同比增长10.82%。积极完善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长效机制,拓宽灵活就业渠道,规范平台企业用工,深入实施“技能贵州”行动、积极探索新职业新业态培训机制,稳定和扩大农民工就业岗位,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截至目前,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526人。(黎平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