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税务局>>基层动态

六盘水税务:政策红利直达快享确保一人不少

2022年06月13日14:59 |
小字号

国家税务总局六盘水市税务局充分发挥以税咨政作用,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依法规范、高效便捷为纳税人办理退税减税业务,促进政策红利直达快享,帮助市场主体轻装上阵,为支持地方实体经济发展、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强力支撑。

贵州安凯达股份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六盘水市新型建材行业的现代化龙头企业,生产销售20多种建材产品,是全市较有代表性的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自2020年来,受疫情等原因叠加影响,公司的销售额下滑了三分之二左右,生产经营面临了巨大的危机。

“最大的难题就是资金周转。最困难的时候,还不起银行利息,付不起水电费,我们常常愁得整夜整夜睡不着觉。”贵州安凯达股份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易飞舟回忆道。“即使这个时候我们也没有放弃研发。”很多高管和员工不理解,都这么难了为什么还要投入资金去搞研发!但是易飞舟明白,科技创新关系着废旧资源利用率的提升、成本的压减和生产质效的提升,决定着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下一步的市场占有率,是“专特新精”企业的“生命线”。为了解决资金难题,公司四处跑单创收,努力进行银行融资,同时积极回笼以前的销售款项。

正在困难之际,国家税务总局出台的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帮助公司逐步恢复了正常生产和研发。

邓时慧,一个有着近10年工龄的困难职工,爱人在老家照顾年迈的父母,大的孩子读研究生,老二在读大二,老三去年也考上了大学。公司经营陷入困境后一直担心自己被裁员,想着三个正在读书的孩子和家中年迈的父母,要是没有收入可怎么办,她整日愁眉不展,直到有一天,公司副总经理、工会主席钟红莉的一句“有国家政策的帮助,无论如何困难,我们绝不会辞退任何一个员工的”,让邓时慧悬着的心终于落下了。

“自2020年以来,我们公司享受了整整7项税收优惠政策,615余万税收优惠精准‘落袋’。我们优先发放了员工工资,帮助员工解决后顾之忧,其余的全部投入到研发中去。今年预计投入研发资金500万,将持续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增强核心竞争优势。越来越实的税收优惠和越来越好的纳税服务,给了我们足够的底气。”收到税务干部派发的退税减税“红利清单”后,易飞舟说道。目前,该企业的回收建筑垃圾再生透水砖技术、管道污泥的水力分离系统等78项创新产品技术已获自主研发专利,其中发明专利证书42项,实用新型专利证书36项。

邓时慧提起公司满是感激之情,“公司的工会主动找我谈话,让我安心上班,不仅为我的孩子们申请了金秋助学金,还为每个孩子分别发放了1000元的一次性奖励和每年5000元的资助金,让我彻底没有了后顾之忧,不好好工作还真对不起公司。”

该公司现有职工60余人,很多都是附近的居民,而且基本上都是上有老下有小,背负着房贷车贷。2014年,公司成立了“爱心同盟会”,为困难职工提供无息借款、发放大病补贴、协助解决职工子女就业问题、资助考上大学的职工子女。

“2020年以来,我们在疫情防控期间累计为30余个职工提供无息贷款,帮助职工渡过难关,困难时期,这些钱都是税收政策带给我们的实打实的真金白银,在解决资金周转困难的同时,还增加了公司凝聚力。”该公司副总经理、工会主席钟红莉说。

今年以来,国家退税减税力度进一步加大,124余万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和32余万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优惠先后落袋,极大缓解了该公司资金周转压力。多项专利从“技术研发”转向“技术应用”,源源不断转化为生产力,产品竞争力进一步提升。随之而来的还有销售好消息,今年前五个月该公司就拿到了200余个订单,取得销售收入近千万,相比去年同期增幅达30 %。

“税务部门为我们定制‘税收优惠大礼包’、耐心解答税费疑难、入户送发展‘锦囊’、精简办税流程等一项项暖心举措,让我们跨过了一丛又一丛荆棘。”易飞舟说。

“我们不仅享受到优惠政策带来的红利,更享受到办税的便利。”该公司财务负责人靳明灿说,“以前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需要填备案表、提供研发项目立项文件,还需要进厅办理备案手续。近年来,报送资料不断精简,办税流程越来越优化。现在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只需自行填写申报表就可以,不需要报送其他资料了。”

在六盘水市,像贵州安凯达股份实业有限公司这样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共有7家。2020年以来,在政府各项政策措施和税务部门的帮助下,这7家企业不断的发展壮大,没有一人被裁,实现了员工一个不少。(林文莉、夏邦晟)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