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修文视窗>>时政要闻

修文县平寨村:驻村干部携手贵阳水务集团为民“治水”

2022年06月13日11:15 |
小字号

6月8日,修文县谷堡镇平寨村长冲片区水泵安装调试及管网维修改造工程完成,当地254户约1000人的人畜饮水问题得到解决。看着稳定的自来水,当地群众的脸庞写满幸福感。

修文县谷堡镇平寨村。

今年,农村“五治”工作中,市纪委监委派驻修文县谷堡镇平寨村的工作人员在调研时发现,平寨村长冲片区群众存在饮水安全问题。该片区人畜饮水主要靠提升背水湾地下水到高位水池后集中供水,当初取水点建设时没有进行专业设计和论证,取水设备功率与提水落差不匹配,加上管理不规范、上水管道及设施老化,导致经常出现水管爆裂、抽水设备故障,提水不正常造成地势较高区域和供水末端村民存在间隙性停水等问题。

进行实地走访调研。

为彻底解决长冲片区人畜饮水安全问题,市纪委监委派驻工作人员专题向单位领导汇报相关问题。市纪委监委领导高度重视,前往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同时向贵阳水务集团咨询解决方案,寻求支持和帮助。贵阳水务集团查阅平寨村长冲片区饮水工程历史建设情况,现场查看提水设备及输水管道等实际情况,组织召开现场办公会,确定在原有饮水设施设备基础上,分两步解决长冲片区饮水问题。

贵阳水务集团随即安排修文水务公司找准问题根源,拿出可行方案和措施,力争一次性解决相关问题。修文水务公司到问题村组现场踏勘、实地测绘,排查到每一段管网、每一提水高程,经过一周的时间拿出初步方案。方案确定后,立即启动实施,按技术方案定制水泵。由于水泵及关键元器件厂商在上海,受疫情影响,水泵等设备生产交货在原计划的基础上推迟了一个多月。

工作人员在调研时发现,平寨村长冲片区群众存在饮水安全问题。

水泵到位后,贵阳水务集团修文水务公司立即组织安装调试。水泵的问题解决后,新的问题又来了。由于当初受资金局限,管网建设标准低,导致水泵安装调试正常提水后,水压超出管网承受能力,上水管道到处出现爆管。为此,修文水务公司随即将工作重心调整到管网维修改造上,立即对长达2.1公里、扬程200余米的上水管道进行分段压力测试和改造更新。

又经过一个多月的维修改造,6月8日,提升改造的人畜饮水工程实现正常提水、供水,平寨村长冲片区长期因水源不稳定存在的“饮水难”问题彻底得以解决。(文/图 刘鸿斌)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