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清镇视窗>>清镇资讯

清镇市暗流镇:家庭“小美”扮靓乡村“大美”

2022年06月10日14:32 |
小字号

自“治风”工作开展以来,清镇市暗流镇围绕农村“五治”工作,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促进农村文明新风,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满意度。

统筹制度建设 实践引领更具可行性

“三个相互串联的池子,分工不同。粪便经过多次溢流,到第三池,达到控制蚊蝇滋生的粪污无害化处理。”在关口村,镇干部和村委成员正在向农户实地讲解“首厕”的标准和好处。

在“治厕”工作中,暗流镇执行包村领导、联系村站(办、所、中心)、镇干部、村干部四级改厕包保,以确保该项工作顺利推进。不仅如此,针对农村“五治”工作,暗流镇压实工作责任,以制度先行,规范工作流程,对“五治”各版块任务进一步划分时间节点、制定资料清单、设计台账模板,制发《农村“五治”相关名词解释》,通过细化各项工作措施定人、定目标、定责任,并建立各站(办、所、中心)相互支持、协调配合机制,为加快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提供可行性保障。

改厕现场。

加强调查备案 分类处置更具针对性

“后期再好的处置都是农村人居环境建设中的‘补丁’,尽管我们很努力且处置得很好,但在经济发展中的潜在损失己经形成。只有将管控前置,才能利益最大化的服务于群众。”在“五治”推进会上,暗流镇党委书记李忠明说。

“管控前置”作为暗流镇农村“五治”工作的重要措施,决定着五个版块的整体部署。暗流镇整合镇、村两级巡逻队和志愿服务队,对全镇农村“五治”相关信息进行集中摸排,建立详细的分类台账,明确处置措施、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治房”工作小组在对村庄规划、加强审批监管等方面开展源头治理同时,对全镇范围内房屋进行滚动式、拉网式、地毯式自建房安全专项排查,加强对“空心房”“两违”建筑、其它杂乱房屋整治的力度,实现全流程管控。

截至目前,暗流镇共计开展各类巡查1700余次,共享“五治”信息550余条,为切实掌握各村问题提供了具体指向。

鼓励群众参与 社会治理更具自治性

从村干部费力气花时间,群众反而不理解不高兴到群众主动参与乡村治理,暗流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启了“共建模式”。

在“五治”工作中,党员干部坚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引领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突出“村民是乡村的主人”不断增强干群凝聚力。

召开会议部署。

当前,全镇15个村(居)以村规民约为抓手,通过坝坝会搭建交流谈心的平台构建协商议事机制,发动村民参与到社会治理中。以暗流河村为例,该村主要产业是农作物种植,一年四季农产品和农作物废料占了垃圾清运总量的将近一半,公益保洁员人少区域大,街道上的生活垃圾时常出现。村支两委组织群众及当地合作社召开会议收集民情民意,施行门前“三包”并对农产品和农作物废料进行“减量”处置,进行原地沤肥。乡亲们亲自参与,实现了“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获得感随之增强,满意度也逐渐提升。

注重氛围营造 宣传动员更具多样性

随着物质生活的日益丰富,有的群众简单地把“幸福生活”表象化,农村家庭在红白喜事上盲目攀比、摆阔充富,人情交往也逐渐物质化。

暗流镇紧盯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发挥“一约四会”作用,引导广大群众遵守法纪、崇德向善,持续加强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氛围营造。并持续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宣讲、家访、无偿服务等活动,强化村民的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诚信意识。

发放宣传资料。

同时,结合“五治”其他方面的工作,加大对农村不良风气习俗的整治力度,通过设立“黑榜”对违规违约反面典型予以曝光和批评,以调动群众们在“五治”工作中的监督潜能和慎独意识。此外,通过新媒体宣传探索,动员群众参与宣传视频录制,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送“五治”政策,正确引导社会舆论,营造浓厚氛围。

如今,暗流镇农村“五治”工作助力乡村振兴的“冲锋号”嘹亮响起,农村人居环境正在由家庭“小美”向乡村“大美”转变、村民生活由“赛阔气”向“比精神”转变。(图/文 饶敏)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