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清镇视窗>>清镇资讯

清镇市青龙山街道:用好居民自治“金钥匙” 开启改貌换颜“幸福门”

2022年06月10日09:47 |
小字号

近年来,清镇市青龙山街道在自治共治上下功夫,依托“三年千院·温馨家园”“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以地勘社区为例,打造了党建引领、资源整合、功能集成、机制有效、居民参与的“三个坚持”治理体系,形成了以精准化需求为导向、以立体化服务为嵌入和以全方位创新为突破的治理特色,让“社区管理像绣花一样精细”。

坚持发扬民主,有事多商量。日常工作中,注重讲民主、讲团结的工作方式。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每一个项目实施前都要听取居民的意见建议,召开居民代表会,就项目怎么做、怎么改都由居民代表来说一说、论一论,并将最终形成的意见反馈业务部门制定具体方案。在施工过程中,每一个居民都是监督员,发现问题及时给社区反馈,社区督促施工单位及时整改,直到居民满意为止。目前,地勘社区已有20栋老旧楼房进行了维修、拆除煤棚665个、安装太阳能路灯83盏、安装楼宇对讲系统905户、划停车位260个,同时还实施了道路白改黑、楼梯间亮化、女儿墙改造、篮球场修建等项目。

坚持共驻共建,有事共商量。为了更好地造福居民群众,地勘社区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联合驻地单位、包保单位以及社区热心居民、在职党员等成立了社区“共治会”,每两个月至少定期召开1次联席会议,一起协商处理社区里的大小事务。其中,贵州有色地勘一总队既是地勘社区的“娘家人”,也是驻区单位,在去年创建“三感社区”时,无偿提供了6个房间打造了地勘社区党群服务站,让社区居民真正拥有了自己的社区便民服务大厅。今年,地勘社区在建好地勘老年服务站和地勘文化长廊的基础上,将社区文化与企业文化相结合,将爱国爱党、情系地勘、文明诚信、邻里和谐、孝老爱亲的社区文化与地质人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三光荣”精神的企业文化相结合,打造独特的地勘文化,丰富地勘小区的精神内涵,不断擦亮居民自治的“金钥匙”。

坚持服务于民,有事好商量。为了更精准更贴心地做好为民服务工作,结合社区的实际,对服务窗口重新进行优化设置。推行“全科化、一窗式”服务,大力引导居民网上办,将原有的4个窗口优化整合为2个窗口,保证两个窗口均可办理群众的咨询、代办和证明等服务事项,腾出更多人手下沉到社区走家入户了解需求、收集困难和意见,更好更精准为群众服务。除了做好日常服务事项外,还针对一些特殊居民开展错时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同时,注重以文化活动的方式拉近居民彼此的距离,2021年,共组织了“浓情端午·传承文明”“重温红色经典·共抒爱党情怀”“欢乐在社区·情满中秋”等主题活动30余场次。

下一步,青龙山街道将扎实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建设,使群众生活更加便利、更加便捷、更加舒适。同时,坚持以“抓根本、抓标准、抓统筹”为抓手,巩固好党建示范点打造成效,持续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力量,为民服务更进一步,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上一层。(清镇市人民政府网 何冲、许文琳)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