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六盘水视窗>>新闻快讯

六盘水市生态移民局打好易扶搬迁“一化五式”就业组合拳 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6月10日10:42 |
小字号

一是专职化开展就业指导。整合人社部门、乡(镇、街道)及村(居)力量,设立就业创业服务中心或就业工作指导站,并配备1名以上公益性岗位人员专职负责搬迁群众的就业创业指导工作,为搬迁群众提供更好的就业产业政策、培训、岗位推荐等就业服务。目前,全市71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均建立了就业创业服务中心(站),开展就业创业服务4.64万人次,通过创业实现就业3663人。

二是台账式推进就业帮扶。建立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就业现状及就业服务需求台账,及时监测搬迁群众就业情况,并进行动态更新。将劳动者就业服务各类需求和企业用工需求相结合,有针对性开展就业帮扶工作,帮助搬迁群众尽快实现就业。全市已实现搬迁劳动力就业5.55万人,户均就业2.17人,有劳动力家庭实现“一户一人 ”以上就业。

三是扶持式拓展就业渠道。用好用活就业扶持政策,对认定为就业帮扶示范基地、就业帮扶车间的,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分别给予一次性3万元、1万元奖补资金,鼓励本地用工单位积极吸纳易扶搬迁群众就业。全市一季度累计拨付就业补助资金4408.01万元,帮扶车间吸纳就业4437人,其中易扶劳动力859人。

四是转移式实施就业推荐。组织劳务输出平台公司,以“一区三园”企业和广东、浙江等集中外出务工地为重点,精准对接劳务输出工作,收集发布就业岗位信息,通过专场招聘会、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向搬迁群众推送就业岗位3万余个,促进劳动力外出务工2.37万人。

五是点穴式组织就业培训。整合培训机构资源和各部门资金,采取“送培下乡”“送培进厂”“岗前培训”“以工代训”“以岗定培”等方式,结合未就业或未培训搬迁劳动力培训意愿,有针对性地开展刺绣、服装、电子、家政、医护等技能培训3.01万人次、创业培训1613人。

六是兜底式保障就业充分。组织易扶搬迁安置点村(居)干部开展动态摸排,全面掌握就业困难搬迁群众底数,在社会治安协管、护林绿化、维护乡村道路、监测地质灾害、森林防火、乡村保洁等领域开发公益性岗位,最大限度对就业困难的搬迁群众进行托底安置,实现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近就地充分就业。目前,开发公益性岗位2790个,对搬迁群众中的弱劳动力对象进行就业兜底保障。(六盘水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