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地质博物馆>>博物馆资讯

科技创新驱动地质勘查与开发

——贵州省“十三五”自然资源科技成果展专题二

2022年06月09日11:07 |
小字号

矿产资源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是国家安全与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贵州省矿产丰富,资源优势明显。沉积矿产量大质优,低温热液矿床颇有特色,能源矿产煤和非能源重要矿产磷、锰、铝、金和重晶石等资源量丰富。

“十三五”以来,贵州省地质找矿突破成果显著,煤、磷、铝、锰、金、铅锌、页岩气资源量大幅提升,锰、铝、磷等重要矿种取得了重大创新性认识。

贵州省“十三五”自然科技成果展展出了金矿、煤炭、重晶石等等矿种勘查成果,介绍了贵州省矿产资源情况。截至2020年底,全省查明矿产地3644处,已发现各类矿产137种,查明储量矿产92种,其中53种位居全国总量前十位。保有资源储量:煤炭791.95亿吨,居全国第5位;磷矿48.91亿吨,居全国第3位;铝土矿11.39亿吨,居全国第3位;金矿470.29吨,居全国第8位;锰矿8.31亿吨,居全国第1位;锑矿38.06万吨,居全国第4位;重晶石1.41亿吨,居全国第1位;铅矿215.76万吨,居全国第14位;锌矿902.44万吨,居全国第6位;萤石348.35万吨,居全国第11位;预测煤层气2.83万亿立方米,预测页岩气8.67万亿立方米,均居全国第4位。

在锰矿、铅锌矿、金矿上都取得了重大突破。已在铜仁探明4个世界级超大型锰矿床和中国第一个特大型富锰矿床,实现我国锰矿地质找矿有史以来的最大突破,改变了全球超大型锰矿床分布格局,其成矿模式图、成果专著、矿石标本等已在贵州省“十三五”自然资源科技成果展中展出。在黔西北地区发现赫章县猪拱塘超大型铅锌矿床,实现了贵州铅锌找矿历史性突破。在黔西南玄武岩分布区发现了架底大型金矿床,提升了卡林型金矿找矿新认识。

在地质找矿科技成果推广和科技攻关方面,加强了产学研用联合和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新装备的推广和应用,大力实施地质找矿突破重大项目,《贵州古生代被动陆缘页岩气成藏规律研究与找矿突破》《黔东地区南华纪锰矿成矿系统与深部找矿重大突破》《贵州省松桃县普觉锰矿详查》《贵州遵义锰矿理论技术创新与深部找矿重大突破》等多项研究成果获得省部级表彰。

企业在地质找矿上也不甘示弱,如贵州开磷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提出中厚急倾斜破碎磷矿体安全高效开采综合技术,是针对磷化工企业绿色开采和中厚缓倾斜-倾斜破碎矿体开采研发的先进技术,可逐步回收公司的该类矿体中段保安矿柱,提高经济效益。还有瓮福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贵州页岩勘探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提出的相关技术,均在地质找矿与矿产资源回收利用上起到重要作用。

随着贵州矿产资源分离选冶、综合利用等技术进步和地质找矿理论创新,以及地勘队伍改革深化和能力提升,地质找矿突破潜在能力将会进一步释放。贵州省将结合“十四五”时期矿产资源开发保护规划和需求,突出重要优势和特色矿产资源,强化科技支撑与引领,形成加快壮大新兴产业、巩固提升特色优势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新优势,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高强有力的矿产资源要素保障。(贵州省地质博物馆官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