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卫体

贵阳市白云区发出创建全省禁毒示范区动员令

2022年06月09日09:46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6月7日,白云区创建全省禁毒示范区动员大会举行。据悉,该区将从构建全覆盖毒品预防体系、立体化戒毒管控体系、体系化集群打击模式、全要素监管制毒物品体系、全方位毒情监测预警体系、全层级落实禁毒责任体系方面着力,全力推动全区禁毒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在“强省会”新征程中加快建设省会城市新中心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在构建全覆盖毒品预防体系方面,白云区将持续加强全民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确保人民群众毒品预防教育基础知识知晓率达100%;对社会闲散人员、外出务工人员、重点场所从业人员等涉毒高危群体开展毒品预防宣传工作;在校学生每年接受禁毒课程教育不少于4个课时,“无毒学校”达到100%;推进毒品预防教育基地建设;采取具有民族特色、地方特点的方式大力宣传禁毒工作,全区新滋生吸毒人员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在构建立体化戒毒管控体系方面,将不断健全吸毒人员立体化查控机制,深入开展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推行积分预警和分级分类管控,实现“一人一策、精准戒毒”,深入实施吸毒人员“平安关爱”行动,推进智慧禁毒建设,创新运用信息化和智能化手段,严格执行社区戒毒社区康复“T+1”工作模式,健全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专职工作人员队伍,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率100%。

在构建体系化集群打击模式上,将坚持“严打严惩严控”,开展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坚决“挖根、断脉、破网”,建立健全多部门、多警种参战的缉毒执法合成作战机制,建立制毒案件打击防范工作机制,坚决杜绝在本地发生影响较大的制毒案件。

在构建全要素监管制毒物品体系方面,将建立健全易制毒化学品和设备排查管控工作机制以及重点易制毒原材料专项督查工作机制;健全易制毒化学品专管员队伍,对易制毒化学品及其原料的生产经营、购买销售、运输储存和进出口等各环节监管到位;对精麻药品生产、经销单位以及医疗机构实施规范有效的监督管理;常态化开展毒品原植物、易制毒化学品和设备的识别宣传教育,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制毒防控。

在构建全方位毒情监测预警体系方面,将健全完善毒情综合监测评估工作体系,加强对吸毒人员现状、涉毒人员活动、毒品滥用情况等毒品问题和有关禁毒工作效果的分析,对突出毒品问题做到及时预警。

在构建全层级落实禁毒责任体系方面,将发挥毒情监测评估“指挥棒”作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综合采取考核评估、排名通报等措施,确保示范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婧)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