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聚焦黔东南

黔东南州做大做强油茶特色产业助力“桥头堡”打造建设

2022年06月09日16:45 |
小字号

今年来,黔东南州以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家林草局《关于支持贵州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及《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黔东南自治州“黎从榕”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的实施意见》为契机,黔东南州紧紧依托“黎从榕”优越的区位优势和丰富的生态资源,围绕打造贵州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的战目标,大力发展林业特色产业,不断扩大油茶产业规模,不断发展油茶精深加工,做大油茶特色产业,打造山地绿色油茶产品供应基地。

为了进一步扩大油茶基地规模,提升基地质量,提高林分产出率,大力推进油茶基地新建和改培,围绕今年30万亩(新建15万亩,改培15万亩)基地建设目标,积极培育建设主体,强化建设用地落实,大力筹集建设补助项目资金。截至5月底,建设用地全部落实,筹集政府补助项目资金1.46亿元(其中,新造1.1,改培0.36),为基地建设提供要素保障。全州通过油茶新造和低产低效林改培共完成基地建设20.86万亩(其中,新建10.79万亩,改培10.07万亩),任务完成率69.5%。通过“良种良法”推动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带动产业基地高效发展,全州建成300亩以上规模化标准化示范基22个,其中,300亩以上基地13个,500亩以上基地7个,1000亩以上1个,2000亩以上1个。同时,进一步加大推进油茶精深加工,通过招商引资和积极培育本土企业,油茶精深加工能力快速增加。目前,岑巩县合股新建成年加工油茶籽能力6000吨的油茶加工厂1家,今年7月可正式投产;黄平县通过招商引资建成年加工油茶籽能力1200吨企业,预计今年底建成加工,黔东南州油茶企业茶籽年加工能力将达到6.72万吨。为了加工茶油2673吨,同比增长46.5%;销售茶油1200余吨,销售额1.69亿元,同比增长54.1%。(黔东南州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