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黎平法院:“四新举措”为未成年人撑起法治“保护伞”

2022年06月09日20:48 |
小字号

近年来,黎平县人民法院采取“四项新措施”为未成年人撑起法治“保护伞”,有效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预防和矫治未成年人犯罪。

建立新型工作机制。建立未成年人庭审工作前移,社会调查不清楚不开庭;重视庭审教育,不认罪不轻易下判;延伸审判效能,判后不帮教不松手的工作新机制,制定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送法进校园”活动方案,充分运用严厉打击、系统治理、整体防范、全方位宣传等手段,有效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组建新型审判团队。建立由关爱少年健康成长和热心于少年审判工作、具有丰富审判经验的审判人员组成的未成年人新型审判团队,针对未成年被告人的特点和未成年人司法保护需要,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巧妙运用推心置腹、情理交融的说法析理方式沟通,避免严肃、紧张的法庭审判氛围,极力消除未成年被告人恐惧感和紧张心理,充分彰显了法院对未成年的人文关怀,保障了未成年被告人的合法权益。

开辟新型“绿色通道”。开辟涉未成年人案件立案、导诉、法律咨询、指导举证、判后答疑“一站式服务通道”,设立未成年人与家事案件审判庭,在办理离婚、抚养纠纷等案件过程中,坚持调解优先原则,主打父母对子女的“责任亲情牌”,强化案件督促跟踪抚养费兑现,减轻因父母感情问题对子女造成的不良影响。

创建新型“N+”模式。将未成年人审判工作与家事审判工作融合,创立“少年+家事+N”的审判模式,合议庭成员选派富有审判经验和善于疏导的刑事法官和家事审判业务、综合能力强、善于疏导青少年的女法官、社区女干部组成,发挥女性随和、细腻、耐心等性格优势,将“法、情、理”贯穿于案件审理全过程,促进少年、家事审判双方工作各有侧重、相互交融、共同提升。

通过“四新举措”的运行,今年以来,黎平法院共审结涉及未成年犯罪刑事案件2件2人,案件数和被告人数与去年同期下降了0.5个百分点,有效的防范未成年人犯罪数量新增。(林世柏、陈泓杉)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