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黎平视窗>>头条

黎平县“三步走”培育乡村“法律明白人”

2022年06月09日16:40 |
小字号

为进一步提高乡村“法律明白人”的法治素养和参与法治实践的能力,充分发挥乡村“法律明白人”在深化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化解基层社会矛盾、推进村民自治中的示范引领作用,黎平县“三步走”积极培育乡村“法律明白人”,助推乡村振兴建设。

一是选优配强队伍。严格按照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工作要求,规范乡村“法律明白人”的选拔、培养和管理。结合村级换届和“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治理机制建设,深挖乡土人才资源,优先从村“两委”干部、人民调解员、网格长、村民小组长、中共党员、“五老”人员、乡贤、退役军人等村民中选择并充实到乡村“法律明白人”队伍。截至目前,全县321个村(社区)已建立在册乡村“法律明白人”2660人。

二是强化业务培训。按照每年不少于8课时的要求,从县委宣传部、县司法局、县民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抽调人员组成培训小组,联合乡镇(街道)分组分片深入321个村(社区)开展线下轮训,就“法律明白人”职责、应知应会以及与群众利益相关的法律知识和调解实用技巧进行讲解,并通过组建农村“法律明白人”微信群、QQ交流群开展线上培训,及时推送法律小知识。截至目前,开展培训173场次1903人,建立微信群227个、QQ群55个。

三是抓好示范引领。坚持法治、德治、自治相融合原则,整合乡镇资源,融合乡村元素,率先在国家级和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省级和州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开展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积极探索经验,着力打造可复制、可借鉴的培训“样板”,示范引领带动全县乡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走上新的台阶。截至目前,已完成示范培育14个村(社区)。(黎平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