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产业快讯

全力保障 护航高考——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圆满完成高考无线电安全保障任务

2022年06月09日16:36 |
小字号

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于6月7日至8日顺利举行,我省34.1万名考生参加考试。6月7日上午,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招生委员会主任郭锡文来到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考点巡视检查高考运行情况,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项长权现场介绍了全省无线电安全保障情况和无线电监测技术手段。自高考安全工作部署开展以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围绕四个方面措施圆满完成了贵州考区高考无线电安全保障任务。

一是强化工作统筹,压实工作责任。结合全省考点分布情况,制定印发《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期间防范和打击利用无线电设备考试作弊工作方案》《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无线电安全保障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召开专题会议对监测保障、应急处置、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工作任务和职责,确保思想统一,措施到位。

二是开展考前监测,研判电磁环境。全省无线电管理系统提前全面检查维护各类设施设备,确保设备性能、车辆处于良好工作状态。考试前夕,采用“固定+移动”监测模式组织开展重要区域及考点周边电磁环境监测工作,核对查实不明信号,建立监测数据模板,累计投入保障人员232人次、移动监测车76辆次、监测设备659台(套)、监测时长983小时,为高考安全有序实施提供有力基础保障。

三是加强市场检查,开展普法宣传。各市(州)无线电管理局联合市场监管部门深入开展无线电发射设备销售市场检查,累计检查销售商49户,对未按规定备案、销售未取得型号核准等行为下达责令整改7起,促进源头治理。通过执法检查、展板宣传以及动静新闻、天眼新闻、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渠道,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及《刑法》“扰乱无线电通讯管理秩序罪”和“组织考试作弊罪”等相关法律法规开展普法宣传,引导广大考生诚信应考,营造良好考试氛围。

四是加强工作检查,圆满完成任务。厅机关派出2个检查工作组,分别赴贵阳、遵义、毕节等重要考点检查指导高考无线电监测保障运行情况。在为期两天的考试保障中,全省无线电管理系统认真实行“定点、定人、定设备”保障模式,共派出保障人员145人,移动监测车40台,开启固定无线电监测站、小型站99座,启用便携式监测设备和压制设备142台套,定点保障139个考点,考试期间未发现可疑信号,圆满完成了贵州考区的无线电安全保障任务,为护航平安高考做出了积极贡献。(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官网)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