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人文历史

黔东特区革命委员会旧址荣列第二批“贵州省直属机关党员教育基地”

2022年06月09日16:05 |
小字号

沿河自治县黔东特区革命委员会旧址。张洪全摄

近日,全省15个红色革命遗址或纪念馆被确定为第二批“贵州省直属机关党员教育基地”并授牌,其中,沿河土家族自治县黔东特区革命委员会旧址榜上有名。

黔东特区革命委员会旧址,是沿河首个省直属机关党员教育基地,位于沿河自治县谯家镇长征村,2004年10月建立旧址纪念馆,2009年1月对外实行免费开放,占地面积2100平方米,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纪念馆现有馆藏文物154 件(套),较珍贵的文物有:贺龙同志使用过的竹根烟杆、笔筒;夏曦同志使用过的笔筒、砚台;孔朝庭同志的遗嘱等。2012年,县文物局通过文物征集,征集到重要文物有:清代文官官帽及考卷等。

1934年5月,中国工农红军红三军(原红二军团缩编)挺进沿河,与各族人民团结战斗,把沿河变成红色革命的热土,开辟了云贵高原第一块红色根据地——黔东革命根据地,创建了云贵高原第一个红色革命政权——黔东特区革命委员会。

纪念馆的布展,展示了这片革命根据地的发展历程。

黔东特区革命委员会旧址被列入第二批“贵州省直属机关党员教育基地”,将充分发挥红色教育资源的重要作用,让旧址遗迹成为党史“教室”,让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让先烈模范成为党史“教师”,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从中感悟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图/文 张洪全、陈晶晶)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